姚余栋:共享金融下区块链协议将取代互联网TCP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14:24:05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屈绍辉)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近日对新华网记者表示,在共享金融下,互联网会被物联网取代,互联网TCP协议会被区块链协议取代,但共享金融本质不会变。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中指出,“分享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姚余栋说,在共享经济的基础上,以共享金融为焦点的金融创新实践将会是接下来涉及金融业的巨大亮点。

  “例如,Uber和Airbnb分别为出租车业和酒店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让人们看到了共享经济在可持续商业模式构建上的可行性。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信息收集、处理、传递的机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并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经济与金融变革。”姚余栋说。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TCP/IP协议让我们进入了信息自由传递的时代,而区块链的创新将把我们带入信息的自由公证时代。此前,姚余栋也曾表示,区块链2008年诞生,它类似高速公路的发明,是共享金融之基础设施,互相网最终将被物联网取代。

  他说,银行“大而不能倒”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只有去中介化的金融创新,让网络参与者自动撮合,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共享金融才是缓解方式。未来一旦区块链有协议胜出,全球共享金融时代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