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走势分化 银行资产质量或继续承压

来源:上证报
2015-10-19 14:19:42

  银行股今日走势分化,截至发稿,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均涨1%,招商银行则跌逾1%,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小幅下跌。

  上证报消息,本周上市银行将拉开披露三季度业绩的序幕,平安银行也将于本月23日发布首份三季度业绩公告。根据各大机构目前发布的业绩前瞻来看,银行业三季度业绩增速的亮点或在城商行中显现,而全行业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银行业三季度业绩即将出炉,各大机构在此之前做了业绩预期。他们均认为,预计三季度银行业业绩会出现小幅增长,但基本趋于平稳。在净利润方面,据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整体净利润7228亿元,同比增长了2.76%,增速同比下跌了8个百分点。平安证券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2%,基本与中报持平;并且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增速为2.1%,净利润将会呈现逐季下行的趋势。

  在不良率方面,各家机构普遍预期,银行业资产质量仍面临很大的压力,三季度不良将会继续延续,不良拐点的出现将会滞后。据统计,2015年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增加12个BP到1.45%,而核销前不良净生成率仍然呈现加速上行的趋势。广发证券称,6 月末上市银行不良率为1.45%,环比上升了12BP;同时,核销清收处置力度加大,上半年不良净生成率年化达到了1.42%。三季度以来,银行的不良资产上升趋势并未缓解。平安证券认为,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出现继续向大中型企业和区域扩散的趋势。并预计,上市银行核销后的平均不良率将继续上升10bp达到1.55%,信用成本继续维持高位,但并不排除部分银行加大拨备计提而使得盈利预测低于预期的可能性。招商证券表示,从信贷成本的季节性来看,银行大幅计提拨备的时点往往是四季度;并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信贷成本将维持在1.1%左右,与二季度相比,变化不大。

  统计显示,2015 年银行业中期较年初不良贷款的真实增加额已达去年全年的79%,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8%。齐鲁证券称,不良上升趋势将在2015年内延续。广发证券也表示,由于宏观经济未见企稳信号,叠加资本市场大幅调整,下半年年末或2016 年年初并不会出现不良拐点,可能会延后。国泰君安表示,三季度商业银行由于经济下行,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承压,不良上升压力未见改善,并因为受股市不景气拖累,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一系列中间业务收入均受影响。此外,从目前情况来看,三季度的情况在四季度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