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倒逼 P2P收集金融牌照扩容业务

作者:吴侨发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9 15:08:26

资产荒倒逼 P2P收集金融牌照扩容业务

  “我们去年一季度的时候,成交额在行业达到前列,但是现在我们主动收缩,因为实体经济并不是太好,我们现在是守势,宁可慢不可快。”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向经济观察报透露。

  而这背后是P2P行业也遭遇到了资产配置荒。在这种局面倒逼下,P2P公司正在自建资产端开发平台,更甚者有些在寻求金融相关领域的牌照以此来实现业务扩容。

  外购 自建

  互联网金融的收益率和传统金融的收益率所存在的利差,成为客户选择的驱动力。“特别是各大有实力的公司介入下,P2P行业越来越得到投资人的认可,P2P无疑是风险和收益目前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珠宝贷副总经理李敬姿表示。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今年9月当月投资人数达240.41万人,是今年1月份当月88.22万人的将近3倍。特别是6月份出现A股暴跌之后,涌向P2P投资平台的投资人数更是突飞猛进。今年1-5月份,P2P每个月投资人数的增长只有10万人。而在6月份之后,每个月投资人数的增长超过20万人。

  一边是投资人涌入,一边是资产荒,更是加剧了投资人抢标的紧张程度。为应对资产配置荒,P2P平台一方面继续外购资产标,另一方面自建资产端开发平台。

  在外购资产标上,合拍在线近日与格莱珉中国的子公司深圳格莱珉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一起开拓中国广大农村金融市场,其中格莱珉负责线下借款端,合拍在线负责线上资金端。

  不过,在银行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友金所总裁李昌国认为互联网金融在资产端这方面如果P2P没有核心的管控能力,资产完全是外购的形式,P2P将来压力挺大的,风控就比较难控制。

  以小牛在线为例,近期正在布局消费金融。小牛在线COO余军认为,“长期趋势来看,我觉得在资产端还是要以自营为主,我们的风控是准风控模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风控不可控就很难玩了。”

  圈地牌照

  由于金融多个业务领域属于牌照管制,如果要在资产端实现自营,意味着P2P在多个金融业务领域必须具有牌照。针对不同领域的金融及类金融牌照,P2P公司也正在布局。

  珠宝贷总裁李笋近日对外发声,想收购一家典当行。珠宝贷现在业务更多的是珠宝行业供应链金融,包括珠宝企业的房产抵押、担保公司担保类资产, “我们在产品线还想新增货品抵押,如果正规的话,就需要典当行的牌照。”李笋说。《典当管理办法》第八条指出,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

  因为目前竞争比较激烈,广东省新增典当行,其注册资本门槛已经提高。广州市、广州南沙新区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 人民币 ;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市及顺德区、珠海横琴新区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而且,新增典当行法人股东须由经营3年以上且连续2年盈利的法人企业担任。

  “现在典当行牌照门槛比较高,而且这个牌照需要审批。不是申请就能发下来,它是类金融牌照,有比较严格的注册资金要求,包括股东背景、管理团队,以及团队所需要的资质,是非常严格的。”李笋说。

  此外,目前已有多家P2P公司股东直接布局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来帮助平台扩大业务范围。甚至有P2P公司将目光瞄准基金销售牌照。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透露,今年5月19日,在参加“广东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地方性监管部门支持PPmoney扩大产品销售范围,“比如基金产品、保险产品等,会给我们增加新的产品销售牌照,包括基金、保险产品的销售牌照。”

  如今,P2P公司收购或者申请金融牌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当然,是否要加大力度对金融牌照进行圈地,P2P未来还须考虑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细则。

  李昌国说,“如果监管政策是非常开放的,把P2P当成一个平台,什么业务都可以做的话,那各家平台肯定要想办法去申请金融牌照。”

  如果只是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每一笔业务有金额限制和人数限制的话,那可能监管的政策是非常封闭式的,“即使拿下很多金融牌照,对未来的业务拓展也不一定有效。”李昌国说。“经侦全国大范围排查P2P产生的威慑作用,以及十部委发的指导意见实际在提高行业隐形门槛,政策环境将导致行业进行净化及淘汰,在这个过程之后,监管细则可能有望正式公布。”李敬姿称。

资产荒倒逼 P2P收集金融牌照扩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