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进化” 井贤栋:蚂蚁不会变成大象

作者:包慧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9 14:55:55

蚂蚁金服“进化” 井贤栋:蚂蚁不会变成大象

  蚂蚁金服正在努力掩盖其最初传统金融“颠覆者”的锋芒,转而塑造更为温和无害的行业“助推器”形象。

  10月16日,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宣布,“面向金融行业深度定制的云服务——蚂蚁金融云正式对外开放。”作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重要一环,这款云计算产品将向金融机构开放蚂蚁金服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让小蚂蚁成为一只大象,而是为了推进更多的生态参与者更好地进化。”井贤栋说。

  井贤栋称,以前市场认为蚂蚁金服和传统金融业之间是竞争关系,但现在看来深度融合的机会可能比竞争大很多。比如风控、数据的共创、创新红利机会,乃至于资本层面的合作,这种融合的趋势非常明显。

  10月16日是蚂蚁金服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蚂蚁金服的合伙机构已涵盖银行、基金、保险、各行业线下商户等。今年9月,蚂蚁金服提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在5年内帮助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升级。

  但对于上市的时间安排问题,蚂蚁金服高层始终讳莫如深。井贤栋表示,目前还没有上市这方面的考虑,也没有任何的时间表。

  支付衍生金融生态

  从2014年10月成立至今,如果将蚂蚁金服的业务板块进行细致梳理,一个由支付进一步衍生至信贷、保险、理财等各类金融业务,乃至控股或持有银行、小贷、基金、保险等几乎全金融牌照的路径清晰可见。所谓“小蚂蚁”,早已悄然进化为庞然大象。

  对于整体布局的逻辑,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16日称,蚂蚁金服做所有的业务都顺着同一个逻辑,即完全依托于蚂蚁所服务的客户的需求,“我们所在的场景基本上都是跟人和钱有关系。在所有有人和有钱的地方我们需要在技术上加强什么,安全上加强什么,有了钱以后需要理财,有了账户以后对他的信用有一些要求。完全是顺着这样的体系在做的。所以你一定要问我下一步还要做什么?我真不知道,用户的需求走在哪,应运而生。”

  在基础支付领域,截至2015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和超过200家银行成为合作伙伴。

  在理财方面,蚂蚁金服的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以风险递增的关系布局,以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支付宝用户。

  而无论是哪一种场景,哪一个业务,哪一个牌照,4亿的支付宝实名客户都是蚂蚁起家的根本之源头。

  在大数据方面,蚂蚁的维他命平台已经为38家金融机构提供了获取数据支持。

  在贷款方面,蚂蚁金服有网商银行、蚂蚁微贷、支付宝上的花呗和借呗。开业不到四个月,网商银行已为超过18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信贷。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16日介绍,网商银行APP已上线,正在做内测,第一批是邀请制。已经向50万的小微创业者推送APP。推出了流量贷,基于阿里电商平台的淘宝、天猫贷款,还有线下商户的口碑贷。下一步会推出针对农村的贷款。

  俞胜法称,信贷规模有30亿左右,但囿于先天不足的限制,网商银行不能也不打算靠吸收存款解决信贷资金的问题。网商银行现在的信贷资金来源一方面依靠自有资金,一方面依靠跟同业的合作,通过同业的融资,通过其他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在保险板块,除了淘宝保险频道外,蚂蚁还参股了网络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并计划控股台湾国泰产险,目前还在报监管部门走相应的程序。

  同时,蚂蚁金服还控股了余额宝的合作基金公司天弘基金。

  而对于蚂蚁金服搭建平台,又自有相关业务的公司,被质疑是“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

  对此,彭蕾16日称,自营和平台不是绝对的“非此即彼”的关系。

  支付宝的“重与轻”

  由于支付宝在整个蚂蚁金服的版图里起到了基础流量入口的作用,导致在支付宝产品越来越重的情况下还不断有新的业务叠加上去,同时也有一些业务被单独做了APP,比如蚂蚁聚宝。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16日称,“支付宝越来越重,我们何尝不想减重?”但是他认为APP“重不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未来的支付宝一定是一个超级APP,支付宝希望能帮用户解决未来所有的生活问题。

  樊治铭表示,其实支付宝是一头“奶牛”。

  为什么叫“奶牛”?樊治铭解释称,“支付宝2004年到现在十年了,余额宝,包括芝麻信用和网上银行都是这几年刚刚起来的。我们愿意给这些新的、独立的应用一些支持。但是我觉得总体上来讲支付宝未来不仅仅是支付,如果要是把支付宝定义为仅仅是支付的话,这是我太失败的原因。你再给我们两年时间,你们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支付宝,除了带支付以外,其他所有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对于媒体提问支付宝是否贡献了蚂蚁金服80%的营收,井贤栋表示,管理层并没有放很多精力关注在营收方面。

  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将由以往的投资拉动转变为今后的消费拉动。而马云近日公开称,中国未来的内需是中产阶级的消费拉动的。而蚂蚁金服一直强调的是草根经济,如果进入中产阶级时代,蚂蚁金服主要定位于服务于草根的理财产品是否会面临被抛弃的窘境?

  而在理财的布局上,现象级产品余额宝之后,蚂蚁金服也没有了其它特别切中用户痛点和吸引用户需求的产品。以蚂蚁聚宝为例,目前还是简单的基金产品的罗列。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16日称,下一步还会推出QD产品,帮助客户做全球化资产配置,可以购买标普500的指数基金,也可以购买纳斯达克的指数基金,一直在帮助客户满足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

  新金融的发展带来了监管方式的升级。蚂蚁金服表示,已经搭建了基于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对接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推动行业自律、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新金融的创新完全置于透明有效的监管之下。

  井贤栋介绍说,蚂蚁金服已开始实施0号项目——备付金透明监管项目,这个基于大数据的监管对接平台7×24小时对监管部门开放,可随时了解备付金的管理情况。

蚂蚁金服“进化” 井贤栋:蚂蚁不会变成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