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烨: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

作者:依凡 来源:金评媒
2015-10-19 14:32:53

吴烨: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

在中国企业的市场存货量大约有五万亿的计量,但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所服务的大约是小于1%,给企业解决存货的资金是小于五万亿的1%,而在欧美的市场,若一个国家存货是五万亿,他的国家他的银行以及金融机构,所能够做到的存货比例是差不多的,这是当前中国和其它国家的现状与差距。因此,出现了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而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在10月18日举办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启利财富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吴烨。

吴烨认为,海外的金融体系非常成熟,有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模式的融资模式,细分的产品几乎覆盖了这些企业几乎所有的需求。但在中国银行所提供的融资支持服务局限于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往往对希望通过资金的杠杆来发展的中小企业缺乏针对性的服务与政策支持,这也是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的原因。此外,传统金融服务需要层层审批,往往不能满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时效性的需求。而互联网金融平台恰好具有高效便捷平等的特点,因而能够及时有效地给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其解决资金难题。

未来互联网金融创新依然成为必须改进的趋势,对此,吴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机遇首先体现在政策支持,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时要求:“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并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上的作用和地位,给予极大期望,还对“互联网金融倒推传统金融的改革”以厚望。有政府的支持,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就要到来。同时,吴总认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给予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包容性、观察期和发展空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比任何国家都好的监管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金融业正在经历金融市场化的洗礼,这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挑战。指导意见出台之后,p2p行业也正在经历行业洗牌阶段,想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得以幸存,就得修炼内功,紧跟时代潮流。

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走势,在吴烨判断,互联网金融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这也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金融创新从高层政策层面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草根性、普惠性、特别是对于解决将近20多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顽症起到了较大作用。另外,他认为,金融机构之间会在渠道、产品、数据、技术等多个维度进行竞争。互联网技术的加入,让这个正在丰富化的生态更有活力。当金融管制和隐性担保退出后,金融机构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变得越来越重要。金融的底层要素,包括渠道、数据和技术,其重要性也显现出来。互联网企业从事的金融,丰富了现有金融体系,推动了普惠金融,也推动了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和金融机构携手做金融,前者可以帮助后者提高在渠道、数据和技术上的竞争力。其结果是整个行业生产率的提高,金融生态的丰富化,以及金融消费者福利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