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仓位出现反向下降市场反转言之过早

作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9 14:33:21

  上周两市延续国庆长假后二连阳态势,五天收出四根阳线,不知不觉中国庆归来沪指已悄然上涨超过10%,市场赚钱效应再度显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迎来反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月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市场基本无忧,但短期仅能以反弹看待,反转判断或言之过早。从目前机构操作来看,仍然较为消息,有数据显示上周上涨过程中公募偏股型基金反而小幅减仓。

  基金仓位出现反向下降

  国庆长假后,当投资者还在担心两连阳的沪指会否在3200点遭遇压力,指数已经持续上涨逼近3400点,尤其上周四、周五两日,多头大有持续逼空意味。上周全周,沪指四阳一阴,周涨幅超过6%,为股灾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而国庆节后沪指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1%。深成指上周周涨幅则到达7.91%,节后涨幅接近14%;创业板指周涨幅更达到11.07%,节后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7.62%。

  而本周消息面看,整体利好仍然偏多,此背景下预判市场将走出持续反转行情的声音初露端倪。首先是外围市场重新趋于稳定。在投资者思考美国利率前景将何去何从之际,欧美股市上周平安收官。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涨0.45%,道指收涨0.44%,纳指收涨0.32%。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7%。全周,道指累计上涨0.8%,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9%,纳指累计上涨1.2%。

  其次,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临近,与“十三五”规划有关的消息仍在不断释放中,市场对此预期也比较高。中金公司认为,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及十三五规划精神可能的重点,传媒及互联网、医药、军工、环保与新能源四大行业以及国企改革、人口政策调整、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深化对外开放五大主题值得重点关注。而本周习近平主席还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其中经贸合作大概率将涉及的高铁、核电等有望继续成为市场热点。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市场预期开始乐观之下,机构操作反而有所谨慎。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53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99只基金选择加仓,有285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减仓的基金数量较多。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节前的81.51%下降2.35个百分点至79.16%。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38%,下降2.3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99%,下降2.30个百分点。

  暂时只能以反弹看待

  广州创势翔投资总监钟志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说市场反转言之过早,暂时只能以反弹看待,而关键事件就是本月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前因为有良好预期支撑,市场整体上比较安全,之后能否继续保持上升势就要看全会的政策措施是否能超预期,如果只是符合预期甚至低于预期,市场有重新探底可能。”钟志峰表示。而本周操作来看,其认为充电桩、高铁、核电、海绵城市等主题有望保持热度。

  华西证券也称,目前市场资金呈现持续流入,在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资金做多意愿明显,市场有望继续反弹,盘面上板块和个股将出现轮涨。操作上,其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为主,短期反弹幅度较大个股可获利了结,涨幅不大且看好个股耐心等待板块轮动。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则指出,现在已经是右侧,但不建议追涨杀跌,逼空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反向交易,而相应有一些风吹草动,市场向下波动的时候也建议勇敢买入,“每次的波折都是比较好的布局点,比如新兴产业、消费型蓝筹”。

  张忆东表示,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口,人口进入老龄化,随着消费率的上升,储蓄率的下降,攻守兼备的是消费型蓝筹,除食品饮料外,也包括医药、纺织、传媒、餐饮旅游、轻工制造。而新兴产业有市场需求,国家也在加大投入的,这些包括军工、核电、电力设备、高铁、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环保设备等等。(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