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9 14:12:08

  原标题: 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2.6% 专家称销售回暖向投资回暖传导尚需时间

  东方网10月1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投资增速仍在持续下行,1-9月投资累计增速下滑至10.3%,比1-8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

  这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2.6%,较前期回落0.9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降至18.1%,增速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四季度房地产投资有望向平稳过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销售回暖传导到投资回暖,这一轮时间比过去要长。主要原因还是存量房的问题,供求关系的变化传导至投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最近房地产销售依然没有带动房地产投资的整体回升,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处在去库存阶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前三季度累计同比下降12.6%,降幅比1-8月收窄4.2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的单月同比增速已经转正。

  “这说明地产开发商悲观情绪有所降低,已经开始启动一些新的项目的开发。”章俊分析说。

  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6745亿元,增长15.3%,增速与1-8月份持平。

  张立群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环境好转的方向是肯定的,这将带动房地产投资由降转稳,现在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张立群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向平稳方向过渡,前期下降势头会稳定下来,整体投资增速由落转稳的趋势会更为明显。

  受铁路投资下滑拖累 1-9月基建投资增速下滑

  今年以来,稳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一直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加快项目审批、地方债务置换等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

  据发改委透露,前三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超过1.8万亿,其中交通基建项目项目就占去一半以上的投资规模。

  但从目前数据来看,这些政策效果并没有那么快见效。1-9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8.1%,增速比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章俊分析称,基建投资在8月份小幅反弹之后在9月份再次回落,主要是受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下滑的拖累,两者累计同比增速分别回落0.3个百分点和8.1个百分点。

  章俊强调,基建投资在未来依旧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政策操作层面政府还是会力促基建投资开工率的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