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 稳中向好的大势没变

作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0-19 14:25:40

  当前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今早,国家统计局发布多项主要经济数据,我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7663亿元,同比下降1.9%。

  商品销售稳中有增。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0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三季度,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52元,同比增长9.1%。

  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在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三季度GDP6.9%的增速,为近年来较低的季度经济增速,但要高于此前6.8%的市场预期。

  今早,国家统计局指出,三季度经济增速虽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孕育成长。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下一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为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奠定坚实基础。(马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