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灾保险有望年内出台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0-19 14:13:46

  巨灾风险保险有望在年内出台。这是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的,由于巨灾保险计划实施提前了两年,预计地震相关的巨灾保险条例将在年内出台。

  保监会国际部翻译研究处副处长戴树人表示,保监会已联合相关部委确立巨灾保险制度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在2014年底完成对巨灾保险的课题研究;第二步是在2017年底完成相关立法工作,这一计划已提前到了今年年底;第三步将在2017年到2020年逐步实施地震保险制度,同时把其纳入国家的综合减灾防灾体系当中去。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际和国内实际,直接出台大而全的巨灾风险防范机制并不现实,所以初步考虑选择地震作为突破口。

  在探索地震保险的模式上,目前对于地震保险强制的方式争议较大。不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确有先例,土耳其从2000年开始强制居民参加地震保险。目前土耳其约有300万户人家参加了地震保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政府保险项目。(傅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