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造富撩人 性用品行业第一股露面

来源:一财网
2015-10-19 07:56:40

  原标题: 新三板造富撩人 创业切忌浮躁

新三板造富撩人 性用品行业第一股露面

  东方网10月19日消息:刚刚走出影院、还在笑料中回味的你可能不知道《夏洛特烦恼》也要进入资本市场了。今年9月底,这部热映电影背后的出品公司在新三板挂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若成功登陆,将成为新三板话剧第一股。

  得益于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从高端科技到饮食娱乐,各行各业都有了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机会,各种“第一股”频频夺人眼球。10月9日,还在亏损的情趣用品制造商爱侣健康现身全国股转系统的公开审查目录,有望成为性用品行业第一股;就在上周,央视前主持人曲向东带着一手打造的企业拓展培训公司行知探索叩响了新三板大门;新三板还将拥有第一家上市重庆火锅店,为重庆餐饮正名。

  已经登陆新三板的“第一股”企业往往都能实现估值的迅速增长、创业者身价倍增,传播着一个个生动的财富故事。上周五,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最新《2015胡润百富榜》中,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

  一边是资金汹涌的资本和股权投资市场,一边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就连火锅店都要上市了,坐在办公室里的你还在等什么呢?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创业仍然有风险,获得财富的前提是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财富。

  新三板搭建创业舞台

  无论是大腕还是“屌丝”创业,都能在新三板找到自己的资本舞台。

  去年10月登陆新三板的云南文化是由舞蹈家杨丽萍创办的,是第一家舞台剧挂牌企业,有《云南映象》等为人熟知的作品。公司做市价格最高接近25元,虽然目前股价折半,但总市值仍达到4.8亿元,让杨丽萍仅凭公司股票就有2.3亿元身家。

  新三板上第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点点客,凭借在微信上推送广告和营销方案的业务以及稀缺的移动互联网概念,一度受到资本热捧,虽然目前股价已不及最高时期十分之一,市值缩水后仍达22亿元,创始人黄梦经过数轮减持,持股接近25%。

  截至三季度末,新三板市场市值已经达到1.5万亿元,今年累计定增1720次,融资总额近747亿元。

  光大证券新三板团队陶夏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三板市场设立初衷便是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途径,市场的包容性较强,各种业务模式奇特而且尚未盈利的公司争相进入新三板也正是体现了这种包容性。”

  他认为,创业企业主的财富增值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挂牌新三板,企业得以在资本市场融资,内部制度和流程得以规范,企业影响力得以提升,由此带来的资本回报增加、经营效率提高、品牌形象改善等都会有助于增加企业价值,从而增加企业主财富。另一方面,企业股票在新三板市场可以较为便利地转让,也能获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

  新三板对企业挂牌实行事实上的注册制,申请挂牌的门槛只要存续期满两年、持续经营,新兴行业企业甚至可以连续亏损。9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四众平台企业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

  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落地了多项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从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到资金投入和培训引导,成为支持大众创业的坚定推动力量。据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在制订“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重大行动计划,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望年底前投入运营。

  前有政府之手引导,后有资本市场铺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也不再平静。据清科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天使、VC、PE在内的股权投资基金新募集金额超过300亿美元(1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到二季度,活跃LP披露的可投资总额共计9000亿美元。汹涌的资本为创业者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为走向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

  创业需谨慎

  近日,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一家豆腐乳生产销售企业朱老六迎来限售股解禁,1250万股可以在市场上转让。连卖豆腐乳都可以抛售解禁股了,办公室的白领们还不受到感召吗?

  不过,创业风险系数较高,业内人士提醒,递交辞职信出来创业前要有对行业深刻的理解,还可以加入靠谱的团队。

  创业者童玉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创业的出发点首先是看到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然后用工具解决,最终财富是给予创业者的报答。26岁的童玉腾和他的团队通过移动互联网在饭店和食材供应商之间搭建桥梁,技术的便利化和采购习惯的改变让他看到创业的契机。

  但他并不赞同近来“简单粗暴”的创业模式,“近些年的O2O、2C都是花大量钱补贴消费者,这会把产品该有的特色和服务淹没,消费者盯着补贴,反而不去考虑产品本身。这样就算社会资本再多也不能长久。”

  由于主板IPO暂停,新三板流动性陷入枯竭,VC/PE机构投资热情与去年底相比大打折扣。“资本寒冬论”弥漫于整个股权投资市场,然后正因此市场也变得更加理性,回归了价值投资的宗旨。

  派宝机器人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天使汇上的注册天使投资人范耀军认为,现在创业者拿到钱的确更难了,但只要项目质量好照样可以拿到钱。对于需要融资的创业者,他建议,应当与投资人坦诚沟通,让投资者了解创业者的想法、经历、性格和知识面,认识创业团队,让投资者感到团队能做事情。而创业者也应该寻找与自己想法匹配的投资人合作。

  中钰资本董事总经理任健认为拿到融资只是创业的第一步。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获取天使或者机构投资者的直接投资直至登陆新三板都只是企业发展的一段过程,而非成功的终点。而创新型企业最终能否成功还是要依赖于其本身的内在价值,商业模式是否接地气、能落地,公司可以获得实质性发展才是最终的评判标准。”

新三板造富撩人 性用品行业第一股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