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A股短期行情安全 11月中须避险

来源:一财网
2015-10-19 07:59:36

  原标题: 任泽平:A股短期行情安全 11月中须避险

  国庆假期后A股一改颓势,一路反弹,10月8日至今,沪指已累计涨幅超10%,逼近3400点。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仍较为犹豫,对后续A股走向也出现分歧。记者发现,在过去一周A股的强势回暖后,A股中10月将走向何方,回暖趋势又将持续多久,四季度未来行情如何演变等问题都是投资者主要疑虑的。

  对于上述问题,曾高喊“5000点不是梦”的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重拾曾经的乐观,给出了他的回答。任泽平认为,目前的股市回暖主要是以风险偏好的筑底修复为主要驱动力,行情则是以无风险利率下的风险配置荒和风险偏好修复带来的结构性行情。他认为,在十一月上旬前市场基本安全,投资者可保持积极心态,做多成长股和改革主题相关的股票。不过他同时也提示,在十月中旬后投资者需关注市场风险,关注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

  十月安全行情

  早在10月7日,任泽平在相关电话会议中更新观点,他称:“美国非农低于预期加息暂缓全球股市上涨、主要经济体PMI放缓中国没那么差、外储好于预期资金流出压力缓解、新一轮微刺激加码和十三五规划、秋粮丰收猪价回落等五大利好出现,A股底在脚下,股市有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建仓。

  18日晚间的相关电话会议中,任泽平重申上述看法,对当下的行情更多得给出了他的解读。

  “过去一周是近一个月以来涨幅最强的,风险偏好的筑底修复是主要的驱动力,正是风险偏好推动了以成长股为主的结构性行情,建议大家积极加仓,近期我们确实看到公募私募投资者在积极加仓。”任泽平强调,目前推动市场的并非增量资金而仍是存量在博弈,在此之下,市场核心因素就是风险偏好。

  “行情的核心驱动力决定了A股未来的高度和持续时间,6月15日之后A股在全球市场中跌了最多,在货币政策一直宽松、流动性并未趋紧、无风险利率也并未大幅回升之下,核心因素可能是风险偏好下降。”任泽平回顾称,5月份一系列事件使得市场对改革预期出现了调整,改革预期调整和去杠杆引发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6月15日-8月26日股市巨震是对风险偏好下降因素的释放和宣泄。因此,市场面临的任务是风险偏好修复,这有赖于改革信任重建和有效去杠杆。

  对于未来正常的关键变量,在任泽平看来,流动性充裕和分子L型条件下,分母端的无风险利率下降和风险偏好修复成为核心决定因素。

  而对于投资者仍较为犹豫,对A股下不去手,任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目前A股对美股仍然偏贵,部分投资者认为仍然未跌透。不过,他给出了不同主流观点的解答。“A股PE始终比美股系统性高,价值股平均高估1倍左右,成长股平均高估1.5倍左右。即使2014年7月大牛市启动前夜的2000点,A股分行业PE中值也比美股平均高50%左右,我们怀疑可能跟成长性溢价有关。过去30多年中国实际GDP年均增长10%左右,名义15%左右,美国实际2%左右,名义5%左右,这意味着以名义GDP增速代表的中美宏观资产回报率差距在2倍左右。”任泽平比较后称,当前A股估值相对于美股的成长性溢价率可能已经回到一个相对合理区间。

  十一月中旬关注风险

  尽管目前看市场处于回暖,但大部分投资者仍担忧未来市场会不会风格切换,四季度市场仍然有较大风险。

  对此,任泽平认为,四季度行情可谨慎乐观。在存量博弈下,十月市场基本安全可保持积极心态,但十一月中旬后投资者需要关注风险因素,A股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

  “未来A股有三关要过,第一个是12月15号美联储加息会议,十一月中旬市场预判将升温,加了就是靴子落地,不加自然是利好。二则是对明年一月中旬大股东的减持预期,不过要看市场条件,如果是弱势市场将是一个利空因素。此外IPO开闸的预期以及金融反腐的不确定性都是A股的难关。”任泽平解读称,五中全会后,未来市场是否会出现向价值股和蓝筹的风格切换,还需要观察。

  在其看来,如果市场风格想要突破,A股基本面首先不能恶化,一定要有增量资金入市,并且叠加无风险利率快速下降和经济回暖。

  “核心是风险偏好,未来风险偏好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仍然会是存量博弈下风险偏好上升下的结构性行情,如果市场持续放量可能会突破3600,如果不突破就是反复震荡行情。”任泽平如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