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李娜临危受命“1拖8”新人挂帅多只基金成业界常态

作者:李沪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9 08:29:00

  Wind数据显示,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有13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有的基金公司甚至仅有一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仅有0.02年。

  交银施罗德基金日前发布公告,李娜接棒原本由项廷锋管理的5只基金。加上已经管理的3只基金,李娜将管理8只基金,而她在今年8月4日才“转正”为基金经理。

  李娜“临危受命”

  交银施罗德基金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项廷锋先生因病去世,决定由李娜代任基金经理管理旗下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券、交银施罗德策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荣祥保本混合、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混合及交银施罗德荣和保本混合共5只基金。

  由于意料之外的情况,李娜可谓“临危受命”。

  两个月前,交银施罗德基金于8月4日发布公告,该公司旗下交银施罗德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周期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多策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3只基金新增李娜为基金经理,与项廷锋共同管理这3只基金。

  这样,李娜一人管理8只基金,与同样管理8只基金的蔡铮并列交银旗下管理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娜2012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2014年7月起先后担任上述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8月4日的公告无疑是对此表现的“转正”,而今年李娜也先后挂职由项廷锋管理的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旗下目前有17名基金经理,其中11人任职年限不足1年,且均为交银施罗德自己培养的人才,与李娜同期“转正”的有盖婷婷、何帅、唐赟、连端清、杨浩等,均已挂帅多只基金。

  13家公司基金经理

  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

  事实上,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断走低且“一拖多”并不鲜见,甚至已成基金业界的一种常态。

  老生常谈的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在今年上半年曾因为牛市明显加剧,年中后虽略有好转,但部分基金公司早已面临人员储备不足的窘境。

  越来越多的成熟基金经理离去,进一步拉低了现任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许多基金公司在今年均提拔了不少原先的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甚至行业分析师担任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有13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1年,有的基金公司甚至仅有一位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仅有0.02年,为业内最低,而多家基金经理数量超过10名的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也有不少在2年以下。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变动所带来的变化远远不止基金经理的平均工作年限。对于基金长期业绩来说,换将也意味着投资者需要重新对持有的基金进行判断,对价值投资的持有人来说受创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