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机构看好“二分法”呼吁分层配套制度同步

作者:王瑞 姜隆 赵婷 吴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9 05:00:00

  有报道称,新三板分层制度有望在10月底推出,而全国股转系统正在酝酿包括市场层次优化等在内的重大制度变革。对于究竟如何分层、分层后对市场带来何种政策红利等问题,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新三板挂牌企业,多数受访机构认为“二分法”的可能性更大,并呼吁在分层制度推出后,需及时跟进相关配套制度。

  “二分法”VS“三分法”

  新三板究竟可以分几层?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二分法”和“三分法”两种声音,“二分法”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级,“三分法”则是在创新层和基础层中间增加了一个培育层。

  理成资产合伙人孙兴华赞成“三分法”,并认为不同层级投资者门槛应有所区别。其中,最上层(第一层)与现在的主板类似,可以直接集合竞价交易。投资者门槛可设置为100万。第二层是现在的做市企业,这一层的投资者门槛可设置为300万。第三层则是协议转让层,投资者门槛500万。

  分豆教育董秘陆轩宇也倾向于“三分法”,他认为,新三板和纳斯达克有许多相似,可以效仿纳斯达克的三分法,毕竟纳斯达克的分层制度已经非常成熟且被得以验证,这样也能降低试错成本。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三分法”的难度较大,按照“二分法”分层的可能性更大。天星资本主管合伙人蔡志明表示,“二分法”可能更适应当前市场的情况,实行二分法的回旋余地更大一些,操作的空间更大。

  盛景网联联合创始人、新三板研究院院长杨青认为,“三分”还需要更加完善的配套制度,比如与竞价相关的交易制度,与信息披露相关的管理制度等。最初先采取“二分法”似乎更加稳妥。

  也有机构认为,新三板市场究竟分几层并不是关键。上海大型私募总监表示,“二分”还是“三分”意义不大,关键是确定第一层,关注和流动性都会集中在第一层。以后个人投资者会更关注第一层,有投研能力的机构会覆盖第二层。

  在分层的标准方面,新三板此前传的分层标准,总结为“高富帅”,比如上层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每年增长不低于40%,股本超过3000万等。对此,华南某券商研究员表示,如果按照该标准,符合单项标准的公司不少,但全部符合的只有一两家。“除了适度参考国外情况,也要关注国内实际情况,兼顾各种类型。”

  在杨青看来,分层标准可归纳为三个,一是财务标准,包括收入、利润、所有者权益等;二是市值标准,包括估值、股价;三是流动性标准,包括股东数、人均持股量、做市商数等。三大指标可以根据企业不同情况有所侧重。

  分层是系统工程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分层制度并不是单一工作,需要和配套制度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新三板的完善。

  九泰基金管理公司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直言,单讲分层制度没有太大意义,还需要有配套的制度同时推出,包括挂牌公司管理、中介机构管理、投资人管理、投资者门槛、交易制度的差异化等。

  杨青也对此表示,单纯分层后,如果没有配套制度跟上,作用也有限。分层制度会是新三板非常重要的制度,但应该是与其他制度一起共同配合,形成合力。他呼吁,未来市场成熟之后,应择机推出竞价加做市商的交易制度。

  孙兴华也对此持相似观点,他表示,如果仅仅出台分层制度,没有其他配套制度出台,那分层的意义就很难体现。

  “个人认为升降层的制度大概率会和分层制度一同推出,因为企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演变都是动态的,如果没有升降层制度的话,分层制度从中长期来看对市场的健康发展并没有太大的作用。”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副总监范佳瓅预测。

  至于分层制度的出台是否能够带来更多政策红利落地,孙兴华认为,还要看落地的分层制度是否超预期。如果只是在做市商中做一个内部切分,不做本质的改进,投资者对新政策还是没有预期。但如果分层后在交易制度和投资者门槛中有实质上的变化,市场预期也会有所改善。

  是否能解流动性之困?

  对于分层能给市场活跃带来多大的作用,业内看法不一。蔡志明对此相对乐观,他认为,资本市场大环境和预期不明朗是二级市场不活跃的主要原因,因此制度红利的效果会比较明显。分层制度的推出必然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

  孙兴华也表示,若分层制度落地,不同层级的政策存在差别,那上层企业的估值和流动性可能会更好。

  杨青认为,分层对提高市场活跃度有一定积极作用,甚至有可能会形成结构性的牛市。政策会引导资金流向,投资者对符合分层标准的好企业会有更高预期,从而对部分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而不是全市场都炒起来。客观上也会对创新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形成实际的资金支持。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应理性看待分层制度带来的作用。华南某券商研究员认为,投资者不该对制度红利抱有太高预期,因为投资本质是投企业,制度完善是必然要发生的,影响也是短期的。

  范佳瓅则表示,分层本身从中短期角度并不能根本解决市场流动性缺失的问题,因此股转公司应该在分层推出的基础上尽快推出适用于最上层优质公司的相关政策以活跃交易量。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二分法”和“三分法”两种声音。“二分法”包括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级,“三分法”则是在创新层和基础层中间增加了一个培育层。多数受访机构认为“二分法”的可能性更大,并呼吁在分层制度推出后,需及时跟进相关配套制度,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完善新三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