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清盘风起 巴菲特怒斥高收费

作者:李豫川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9 08:12:00

  10月13日,美国两家知名对冲基金公司宣布将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清盘,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清盘的美国对冲基金管理资产合计过100亿美元。

  美国纽约州的堡垒投资集团13日宣布关闭其旗舰基金——堡垒宏观基金(Fortress Macro Fund)。该基金在2007年成立时的资产超过80亿,2015年初时该基金尚有32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该基金亏达17.5%,加之投资者撤资等因素,目前资产规模仅余16亿美元。

  同一天,对冲基金巨头复兴科技投资公司宣布将旗下一只量化对冲策略基金——复兴机构期货基金(RIFF)清盘,并向投资者返还资金。

  此前,美国贝恩资本也宣布将旗下的绝对收益资本对冲基金清盘,返还投资者所有投资。该基金截至今年8月底亏损超过14%。

  对冲基金业绩惨淡

  复兴科技投资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超过270亿美元,旗下的复兴机构期货基金采用电脑模型为主的量化对冲策略,已运作8年多,9月底时的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该基金年内亏损幅度约1.75%。复兴科技在一份致投资者的信中称,他们决定清盘该基金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亏损太大,而是由于投资者对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兴趣不高。

  行业研究机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数据显示,2015年内迄今,对冲基金业平均业绩是-2.14%。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交出的业绩单也是非常可怜的。今年前9个月,曾在次贷危机中一战成名的约翰·保尔森管理的保尔森优势基金净值增长为-12%。大卫·埃因霍恩掌管的绿光资本离岸基金净值增长为-16.88%。比尔·阿克曼创建的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管理的资本规模目前已达到190亿美元。该公司2014年以45亿美元的净利润登上全球20大对冲基金榜的榜首。但是比尔·阿克曼今年年内迄今的业绩为-9.6%。

  巴菲特与“债王”的口诛笔伐

  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糟糕的业绩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他们收取超高管理费的质疑。通常对冲基金的费用结构是“2—20”。对冲基金每年收取其所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的1%-4%作为管理费,通常以2%作为常见;此外,他们还收取基金该年盈利部分的20%作为绩效费。

  巴菲特10月1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对冲基金业提出了批评。巴菲特说,一些规模大的对冲基金并不是特别在意业绩承诺,而只是从管理大量资金中收取2%的管理费。一只规模达2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仅管理费就收了4亿美元。

  巴菲特说:“对冲基金有了这2%的管理费收入,20%的业绩承诺反而不那么重要了。持续吸引资金则变得特别有意义了,不时会有各种眩目的策略冒出来吸引投资者。”

  通过对多家热门企业进行积极参与型投资(activist investing)策略在对冲基金业很流行,而巴菲特一直对此口诛笔伐。巴菲特说:“投资者现在被这种流行的策略所包围,这种类型的对冲基金在华尔街乃至各地都得以广为销售。”他说,大量资金冲着高业绩承诺而去,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就在堡垒投资集团宣布清盘其旗舰基金后,有“债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在推特上留言讥讽道:“今日大事:有些对冲基金亏了20%就关门大吉,换个名字洗白重新开始。”

  不过,复兴科技称,该公司旗下的复兴机构多元化阿尔法基金(RIDA)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该基金成立已有三年,管理的总资产约55亿美元,主要投资于期货和股票,年化投资收益率8%左右。该基金年内迄今的净值增长逾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