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掘金定增 看中超跌个股安全边际

作者:赵婷 李沪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9 08:49:00

  随着市场温度持续回升,机构也在寻找机会积极参与市场。近日,多位沪上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下跌和折扣增多的情况下,参与定增已经有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基于公司基本面和折价率综合选取优质个股,有望在后市取得不错的收益。

  定增安全边际显现

  “市场下跌之后,不少公司股价较高位已经被打压了一倍,但这只是市场情绪变化,企业基本面并没有突然变差。”浙商资管权益投资总部负责人陈旻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

  在他看来,在股价大幅腰斩的情况下,再打折参与定增是不错的选择。“股票腰斩加折扣扩大,参与定向增发是很好的契机。”

  长安基金副总经理王健认为,计划定增的上市公司大多有好的项目但缺少资金,因此,定增实施对提升公司盈利、改善公司治理将能起到显著效果。“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体经济未有起色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另外,上证指数当前点位相对合理,未来一年下跌25%以上的可能性不大,现阶段可以参与一些定增项目。”王健说。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正处于大跌之后的震荡平衡期,估值和市盈率都处在一个合理区间,此时参与定向增发可以获得一个合适的价格,等待市场上行和实体经济发展,可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实施的定增方案中不乏大折扣的项目,例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华银电力、天业股份等,这意味着,此时参与定向增发将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

  寻找有安全垫标的

  在普遍看好定增机会的情况下,如何选择更加有效的投资标的同样十分重要。在采访中,不少机构都提及了“基本面”和“折价率”两个关键词,认为可以此作为参与定增基本准则。

  王健认为,选取标的要首先考察公司的行业、基本面、未来发展等因素,即使市场出现短暂调整,这些标的也值得中长期持有。其次,定增发行底价相对市价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折价,而这可为投资提供安全垫。

  “一般而言,选取折价率较高、增发比例较高、项目期限较长、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未来一段时间景气高的定增项目,享有到期高收益率的概率较大。”王健说。

  陈旻也认为,选股首先要找那些景气度会持续上升的行业,比如汽车、影视传媒。除此之外,选择超跌个股,不管从市值角度还是PB角度都比较有安全边际,参加定增的安全性会比较高。

  “对于定增投资来说,安全垫非常重要,财通基金将优先选择折价大的定增项目,投研部通过全面系统的调研,优选出符合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空间大,有核心竞争优势、未来3年有持续成长性,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募集资金投向与主业紧密相关的优质定增项目,通过增厚安全垫来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上述财通基金人士也表示。

  该人士解释称,为控制风险,财通基金会设立资金补仓制度,当定增个股出现极端情况时,补充资金使得产品渡过难关。当产品规模足够大时,会构造定增股票组合,同时采用股值期货套期保值,锁定因折价率获得的正收益。此外,产品到期日相比定增个股解禁日延后半年,使得定增个股有时间以合理价格在市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