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十三五”机会私募围绕政策积极加仓

作者:吴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0-19 08:48:00

  上周沪指和创业板指数表现抢眼,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表示,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看好“十三五”规划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将在反弹行情中积极做多,主要围绕超跌股、政策受益板块布局。不过,同时认为反弹后市场可能继续震荡。

  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围绕政策做投资

  上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收出两根大阳线,涨幅分别高达6.54%、10.48%,反弹行情强势。接受采访的私募认为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会在反弹中积极做多,围绕超跌股、政策受益板块做投资。

  “短期市场没有杀跌力量,而且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有预期,在市场反弹确定后,没有太大风险,存量资金存在回补仓位的驱动力,反弹会比较强烈。”深圳聚沣投资总经理余爱斌表示,他们适度参与波动机会。

  广州汇腾基金投资总监张维则告诉记者,四季度利空释放,人民币贬值预期降低,国债收益率下降。现在先做超跌反弹,创业板率先比大盘企稳反弹,最近加仓中小创较多,比如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工业4.0等,获利后逐步减仓。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投资总监仇彦英认为,市场机会围绕超跌股和受益于政策的主题性板块,还有市场对五中全会的预期,包括改革、经济增长的政策等,能够助推短期行情。

  广东瑞天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李鹏也认为,近期偏政策驱动的主题类投资受到资金青睐,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企改革、迪士尼、高铁军工、信息安全等,当前仓位已加至七成。接下来“十三五”规划等,将对稳增长和促改革有推动作用,反弹行情将持续。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则表示,现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主要看选择企业的能力,坚定买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公司,可以关注五中全会是否全面放开二胎、新产业规划等政策带来的机会。

  三季报地雷风险不大

  反弹后市场或震荡

  关于市场之前担心的三季报“地雷”问题,私募认为,目前看来三季报并无太大亮点,但是风险也不大。

  上海某大型私募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他统计三季报业绩预告,在宏观经济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还可以接受。同时,9月中央加大稳增长力度,企业中长期贷款显著回升,企业债券发行审批放宽,四季度经济可能会企稳。所以三季报从实质和预期上都不会有负面影响。

  余爱斌认为,创业板预增比较正常,大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同时存在外延式并购、财务并表等,新兴产业基本面好于传统。但目前季报并无亮点,传统制造业还在恶化。

  但广东西域投资董事长周水江则提醒,要防止三季度业绩变脸的公司,会出现业绩超差、股价暴跌现象,需要做好研究,规避风险。

  尽管短期反弹强劲,私募积极把握“吃饭行情”,但私募也认为还需防范四季度震荡及风险。

  华南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认为,市场不存在大风险,但等机构补仓完成后,可能进入震荡格局。因为短期市场还处于弱势状态,经济较差,资本外流出、汇率贬值的压力持续存在,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债务问题还没有解决方案。因为没有强烈的基本面驱动,市场仍是存量博弈。

  另外,李鹏表示,个股风险可能来自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停牌后复牌补跌的公司,还有资产注入或重组不成功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