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平衡市 四季度机会大于风险

作者:安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9 08:25:00

  A股暴跌之后的修复性反弹使得市场正逐步进入一种平衡市当中,这给那些善于挖掘个股的基金经理带来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当前,指数的保守稳健与个股黑马的涌出使得市场无需担心指数反弹过高带来的风险。

  而在行业布局上,与周期股相反的是,无论是可能的政策规划,还是行业发展的自身驱动,以及整个国内舆论环境高度关注互联网和新兴科技产业,这或将使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重点围绕着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行业。

  看淡指数 新兴产业受关注

  新兴成长股的三季度业绩预告表明,优质成长股的可持续并不会受到股市涨跌的影响,上市公司自身基本面仍将推动相关板块个股的向上趋势,一批公司的靓丽业绩也表明新兴产业并不仅仅因为处于风口,真金白银的增长能力使得基金经理开始重新审视新兴产业长期投资机会。

  随着三季度业绩预告大面积出现,新兴产业优质品种重新获得了资金的关注,基金经理希望能够从中把握股市暴跌后的黄金机会。中泰证券报告指出,新兴产业后市反弹可期,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度回升的行业,同时关注三季报明显改善的行业和公司。比如环保行业,从盈利情况看,今年上半年节能环保行业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各子行业的盈利增速同比则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表明整个行业发展步入快速增长期。目前,环保“十二五”收官之年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政府正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并推动环保政策加快落地,而PPP模式的大力推广则使潜在环保订单释放加速。此外,考虑到环保行业收入上下半年呈前低后高的季节性波动特征,行业全年业绩增速有超预期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A股的走势也似乎说明了一切。最强的说服资金入场的理由就是可持续的赚钱效应。正如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强调的,A股连续三周的强势反弹格局已经开始刺激观望资金的入场,尤其是指数的不温不火与个股持续活跃给予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这种不完全依赖于指数的个股表现让投资者重新回到2012年—2014年的市场格局,即市场的走势可能变得更为平衡。”深圳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指数表现可能时强时弱,但其间个股带来的投资收益可能远远跑赢指数,同时指数的不温不火也能够让投资者不至于担忧二次大幅回调。

  四季度机会大于风险

  投资者显然想知道今年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内,市场是否还存在着重大风险点?红土基金的一位专户投资经理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当暴跌引发的全面暴跌已罕见的重挫股市和投资者后,余下两个月实际上即便有所谓的利空,在市场看来也已经谈不上风险,而这种观点已经普遍性的得到业内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认可。

  因此,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在接下来的A股投资中,应该进一步保持对市场的乐观,投资的结构上偏向成长。从宏观经济的现状看,中央加大力度进行棚改,以及出台支撑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的政策,可能引发投资者对稳增长的预期。虽然稳增长可以托底经济,但是或难撑周期行业的趋势性景气恢复,中长期的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如果周期行业对短期政策做反应,反映了它们的股价驱动也可能在远离一些中长期的逻辑,但考虑到一些传统行业的收缩是很难避免的,从中期看周期类行业的收益将会相当有限。

  而与周期股相反的是,无论是可能的政策规划,还是行业发展的自身驱动,以及整个国内舆论环境高度关注互联网和新兴科技产业,这都直接促使越来越多的资金将配置的重点围绕着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行业进行。而另一方面,即便我们不考虑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仅仅从主题投资和事件驱动的角度观察市场,仍然可以得出结论,那就是互联网、科技、旅游、体育、互联网医疗、游戏、影视等泛娱乐、泛健康的成长行业仍有反复被资金运作带来的机会。

  与此同时,新兴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也普遍靓丽,尤其是游戏、互联网、广告等行业。顺网科技10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至1.82亿元,上年同期为9584.24万元,同比增长70%至90%。顺网科技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从B端向C端运营转型卓有成效,游戏运营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合理控制运营成本费用,利润率有较大提升。而同一时间,互动娱乐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2.1亿至2.5亿之间,其中游戏业务的现金流作用明显,互动娱乐与此同时还大规模投资中小游戏公司以布局未来,其中自有IP页游产品《书剑恩仇录》已实现正式接入QQ大厅正式区与腾讯进行独代合作,根据《盗墓笔记》改编的移动游戏也取得良好的成绩,这使得基金经理对公司的转型普遍抱有较大的信心。

  而在广告行业,蓝色光标、华谊嘉信、省广股份等公司纷纷强化了对互联网的布局,新媒体广告成为亮点。省广股份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公司将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2.78亿元至3.28亿元”上调为“2.91亿元至3.66亿元”,修正后预计同比增长15%至45%。华泰证券就此认为公司通过外延扩大市场规模,同时在行业垂直方向布局,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和影响力,为广告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广告主粘性。公司顺应数字营销发展趋势,服务链条已趋完整,转型继续稳步推进。各新增业务内部资源协同已渐见成效,将挖掘更多收入来源和盈利空间。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东方财富、同花顺、中科金财、银之杰等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也表明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轻资产模式极具吸引力,随着用户规模的逐步扩张,这将极大地提升这一板块的价值,而靓丽的业绩无疑证明了互联网金融并不只是一只"飞在风口的猪",真金白银的业绩增长将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东方财富和同花顺上周的强势表现也凸显了资金对其的重新审视。

  反弹格局或已确立

  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经理梁浩认为,近期在海外市场回暖和流动性宽松的影响下,A股投资者情绪有所改善,市场正展开一轮反弹行情。流动性宽松和资产配置需求是本轮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从经济面来看,宏观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并未缓解。市场也即将迎来三季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A股整体三季报会进一步反映经济下滑的态势。因此,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的基础,市场仍会出现震荡,而优质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是应把握的重点。

  显然,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在节后已有所缓解,指数走跌但题材股盛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市场的信心。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这将进一步消除投资者对于经济超预期下滑的担忧,加之海外市场反弹强劲,促使当前市场形成反弹的格局。

  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已大幅回落,部分指数和个股的估值水平进入相对合理范围,因此即便是之前一些相对保守,极度看空后市的基金经理也不得不承认当下无需过多看淡市场,对未来的行情转而保持不悲观也不过于乐观的策略,这实际上已经说明了市场的变化:资金的情绪正在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反弹。

  但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投资仍然需要下沉到最为具体的个股上,二季度的市场暴跌已经给了这些基金经理极大的教训。因此,业绩增长明确、股价对价值创造能力反映不充分的优质成长股仍然是第四季度挖掘的重点。同时,结合事件性因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企改革、能源互联网方面的主题性机会可能也在四季度的市场震荡中此起彼伏的出现。

  而对于反弹究竟持续多久,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可能受制于三个要素,首先是海外市场是否会出现二次调整,其次是稳增长的措施能否持续且改善投资者悲观的预期,同时市场对业绩的要求也将提升,三季报的披露是否会大面积低于投资者预期并形成新的重估力量。最近的行情可以看出,除了事件性带来的主题投资外,市场当前可能更多依靠自身的力量在运行,当前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成交量较高位大幅萎缩,市场很可能进入一个较为复杂的寻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