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市场开门红 主动偏股基金业绩重上25%

作者:王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9 08:22:00

  随着近期股市企稳后明显上涨,主动偏股基金取得了四季度业绩开门红,今年以来业绩也从9月底的15%左右提升到25%以上。由于今年以来沪深主流指数的整体涨跌幅度在4%以内,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的超额收益十分明显。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主动偏股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均有明显提升。截至9月30日,这两类基金的平均业绩分别为15.21%和13.7%,经过四季度股市开门红之后,截至10月15日混合型基金和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已经分别提升到26.67%和27.83%,环比提高了11.46和14.13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五只基金产品全部来自于混合型基金,包括了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长盛电子信息等基金,这些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在99%到123%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超额收益十分明显,远远超过沪深两市主流指数的市场表现。

  今年年初到10月15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2%和1.95%,沪深300指数期间下跌了1.33%,而混合型和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涨幅均超过25%。

  业内专家分析,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业绩大幅跑赢市场三大主流指数,表明了基金整体较强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了个股精选能力,又包括了行业配置的能力和股债仓位选择的能力。

  今年第二季度大批原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产品,其中绝大部分被银河证券划分到了偏股混合基金(股票仓位60%到95%),该类基金参评基金数达360只,其中,处于业绩前列的包括了汇添富民营活力、易方达科讯、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等产品。

  此外,在股债平衡型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0%,分别为易方达平稳增长和广发稳健增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