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货基收益率破3

作者:黄丽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9 08:10:00

  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正在逐步下台阶。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0月初至上周五这一区间内,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3%以下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298只,占比约为63%。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呈现走低趋势。

  部分管理着货币基金产品的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仍有压力,流动性宽松的背景预计不会改变,居民可选投资品种回报率将全面下降,未来收益率破3的货币基金会越来越多。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未来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在2.5%左右。

  货基收益率接连下台阶

  虽然货币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张,其在公募基金总体净值中的占比却在不断下降。2013年底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曾稳定在6%附近,甚至有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飙升至12.36%。但如今,货币基金的风头与两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重要原因就在于随着流动性越来越宽松,收益率正在逐步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18日,10月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3%以下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298只,占总量比重为62.87%;刚刚过去的一周,7日年化收益率破3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264只,占比为55.7%。事实上,近期收益破3的货币基金数量一直维持在六成左右。

  “从今年4月份央行降准降息开始,整个货币市场利率就已经下降了,5月份尤其明显。4、5月份收益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是因为当时高收益资产沉淀仍比较厚。”博时现金宝、博时保证金货币ETF基金经理魏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基本上每两个月货币基金的收益就会有所调整,在收益率向下时就会向下调整,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连续下台阶。

  另一位固定收益投资人士则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3.0%下调至1.75%,是货基收益普遍下降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募基金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中国即将进入低利率时代。居民可选投资品种回报率全面下降,货币利率降至2.5%,1年存款1.75%,债券收益率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3%。

  未来半年将趋近2.2%

  部分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正常水平应在2.5%左右。但实际上,不同基金之间收益差距较大,市场上仍有很多货币基金比2.5%高。

  上述投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期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基金基本上是由于久期错配,之前有一些高收益的资产沉淀,定期会有一些债券到期,被动地释放了一些收益,或者为了营销的需求而主动地释放,会使其收益率达到3%以上水平。

  据魏桢分析,现在货币基金大部分投资于存款领域,因为存款操作效率高,流动性较好。“现在一个月存款利率是2.9%,三个月的存款利率是3.15%,这都是费前的利率。B类货币基金费率在35个BP左右,A类在68个BP左右,扣掉这些费率才是投资者拿到的收益率。”除了存款,货币基金短期融资券配置占比约为30-40%,其期限为一年,收益率通常在3.2%-3.7%之间。“虽然短期融资券收益比存款高,但并不是特别突出。此外,对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短期融资券供应量不足,很难有效地进行配置,所以短期融资券对收益率的提升作用不大。根据这一配比估算,整体来看,费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应在2.5%左右。”

  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示,未来破3的货币基金将越来越多,明年一季度货基的收益率可能会下降至2.2%-2.3%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重启可能是重要扰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