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经济助推结构性行情

作者:郭世凯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9 05:00:00

  国庆节后,主流指数全线上涨,尤其是创业板指节后至今上涨11.44%。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额有所增加,迪斯尼、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主题成为短期热点。

  我们认为,国庆后市场波动的主线背后隐含的是对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之间的预期博弈。从已经披露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下滑,黄金周消费增速持续放缓,前期牛市效应消失后投资收益面临大幅下降可能,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三季报整体业绩不甚理想。

  另一方面,超预期的再宽松仍然存在可能。尽管监管去杠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长期制约行情,但随着利空因素的逐步兑现再宽松预期也随之提升。经济增速的持续下降和工业品通缩的持续存在给予再宽松足够空间。若三季度消费品通胀水平能够有所下降,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再宽松空间将快速打开。我们判断,未来是利空兑现和政策预期的酝酿期,区间震荡、结构行情的格局仍然会延续。

  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的过程中,政策是我们下阶段比较关注的主题,如“十三五”规划。前期部分股票估值回落至相对合理的区间,市场缺乏明确的投资主线。“十三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各领域具体到政策、项目、工程上的详细规划书,勾画了经济、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可能能够为市场提供一些认可度较高的投资主线,从而正向影响整体行情。

  近期各部委和各地政府都在追逐信息经济机遇,信息经济无论整体或结构发展的潜力都巨大,而“十三五”规划从研究制定到明年上“两会”期间,各行业鼓励信息经济政策也将密集催化。

  (作者系农银行业成长、农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