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领域新一轮价改启动 A股四大受益领域将闻风起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19 09:00:00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农产品、能源价格、环境服务、医疗服务、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向;《意见》还提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多家券商机构对价改意见发表的资本市场受益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大方向。

  一、电改,在《意见》影响下,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体现,市场化过程中曾经因体制因素受抑制的环节将会逐步释放活力,受益领域包括水电、小电网及大中型火电、大型地方发电企业等。国泰君安表示,当前电力行业盈利能力处于历史高点,受益于煤价下跌,较高盈利增速有望保持至2016年中期,电改及国企改革带给行业整体效率提升及外延式扩张空间,在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中有望加速实现。

  二、天然气价改,未来天然气定价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管输价格由政府制定,气源和销售环节价格放开。当前,原油价格深度探底带动燃料油、LPG价格下挫,随着天然气价改逐步推行,各环节天然气价格面临下行,下游用户受益于使用成本降低,同时天然气需求,输送能力有余的管网公司也将受益于供气量增长。相关受益股有:陕天然气、金鸿能源、天富能源、重庆燃气、国新能源等。

  三、交通运输价格改革:《意见》指出,要逐步放开铁路运输竞争性领域价格,扩大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完善铁路货运与公路挂钩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简化运价结构。招商证券认为,铁路市场化提价可改善铁路盈利能力,并增加对民营资本吸引力,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融资问题。铁路货运价格改革方向是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货运价格,运价弹性将增加。建议关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

  四、环保领域:《意见》提到“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原则,合理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安信证券表示,阶梯水价的推出将大幅提高政府的支付能力,直接利好供水、污水运营类企业,推荐市值小、弹性大、有估值优势的江南水务和洪城水业;环保行业的价改将促进行业市场化的发展,商业模式、金融模式创新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看好拥有技术、有资本的公司,推荐碧水源、维尔利、环能科技。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周五,污水处理、供水供气等价改受益板块集体异动,个股方面,国中水务、洪城水业、重庆水务、首创股份、兴蓉环境等多只个股涨停,这显现出市场资金对价改相关受益股的追捧,短期这些个股或有望继续走强。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