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领跑动能:三季度盈利预计增两成 创五年新高

作者:李千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9 10:09:00

创业板领跑动能:三季度盈利预计增两成 创五年新高

  国庆后创业板一路高歌,接连突破整数关口。创业板领涨有其业绩内因,根据三季度业绩预告区间测算,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34%,中值为24%,创出近五年同期新高。

  根据创业板信息披露相关规定,三季度业绩预告不晚于10月15日。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484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全线亮相(包括业绩预告、三季报或快报)。2011年以来可比创业板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8%、-5%、5%和16%,可见,今年三季度预计利润增速创下五年新高。

  创业板由于市值小、题材多等特点,在牛熊转换或反弹行情中更容易受到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年内最大跌幅高达56%,中小板49%,而以权重股为代表的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跌幅分别为45%和46%。从此轮反弹力度来看,创业板指于9月2日触及1779点后反弹,累计上涨38%,不仅强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两成左右的涨幅,与中小板24%的反弹力度相比,同样完胜。

  恰逢三季报披露季,创业板作为反弹先锋,与其亮眼业绩具有一定关联性。业绩预告类型显示,285家预增,10家预盈,预降和预亏分别有131家和39家,预平等其他类型16家,报喜公司合计占比超过六成。根据增幅下限统计,59家公司三季度利润预计翻番。值得关注的是,106家预增公司增幅下限超过前两年同期实际增长水平。

  今年6月大盘峰值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一度超过160倍。随着指数的回落,9月2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降至65倍。经历指数近四成涨幅后,创业板市盈率升至87倍。若以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值测算,估值回落至84倍。

  10月以来创业板指加速拉升,半数股票涨幅两成以上,其中,64股以三季度利润测算的市盈率降幅超过10%。例如国庆后涨幅24%的永清环保,以中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为119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55%~75%,以中值测算估值降至73倍。又如10月以来股价飙升32%的通光线缆,最新动态市盈率为95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上升40%~70%,若以目前股价及三季度利润区间中值测算,估值回落至71倍。

  此外,从创业板各行业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来看,传媒、农林牧渔利润增长有望超过五成;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电子预计达到30%以上。(李千)

创业板领跑动能:三季度盈利预计增两成 创五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