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创四周最大涨幅 加息预期仍施压金价

作者:陈云富 来源:新华网
2015-10-19 08:54:25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陈云富)由于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预期升温,最近一周国际金价接连上行,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刷新下半年来的新高,不过受制于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机构普遍对金价前景不乐观,贵金属长期下行趋势料难改。

数据显示,到16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183.1美元,周内一度站上1190美元关口,较前一周大幅上涨1.8%,是过去四周的单周最大涨幅。

与此同时,随着10月份来的金价持续上行,到目前国际金价已累计月度上涨超过5%,有望创下今年2月份来的单月最大涨幅,显示出在美联储9月份维持利率不变的货币政策决议后,黄金市场的反弹较为强劲。

国内市场受国际市场的带动,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基本回到每克241元上方,创下今年6月下旬来的新高,现货市场主要金店的金饰品报价则再度回到每克300元上方,相对于前期的低点,消费者的买金成本骤升超过10%。

“受累于美联储加息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以及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元指数近期持续走低,支撑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一家外资机构的分析认为,近期贵金属市场的焦点仍以美国经济数据为主导。

事实上,由于经济数据表现低于预期,代表市场避险“风向标”的黄金ETF持仓也继续增加,到1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量升至693.75吨,为7月末以来的高位,10月以来累计增持黄金超过6吨,也有望连续第三个月保持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公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报表也显示,国内黄金储备继续增加,截至2015年9月,我国黄金储备规模约1708.5吨,其他新兴市场央行亦加入购金行动,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到目前,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央行均继续增持黄金,表明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努力仍在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兴市场央行持续增持黄金,除了黄金的“硬通货”属性外,价格优势也是一大重要原因。“短期的利多利空因素较为平衡,1200美元附近的价格也被普遍认为处于相对低位。”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从大趋势看,金价难以涨上去,也难跌下来,市场的震荡寻底迹象已有所显现。

“对投资者而言,当前仍要等待最大利空因素美联储加息‘靴子’的最终落地。”为此,包括金瑞期货等机构的分析认为,由于美联储官员大多表态支持年内加息,这无疑成后期压制金价表现的重要因素,加上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投资者重返其他的风险市场可能会削弱避险的黄金上行动能,很可能在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消除前,金价承压“涨不上去”依然会是市场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