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时代机遇 中国新型城镇化和金融改革创新论坛举行

作者:王逸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9 08:54:25

中新网绍兴10月17日电(王逸飞)“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建设进展迅速,城镇人口持续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实际城镇化率达到54.77%,提前超额完成规划目标。而与此同时,新常态下的新型城镇化将走入何方,金融创新如何更好与城镇化结合,并从中挖掘机遇,也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议题。

17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金融改革创新高峰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与金融业创新的结合与方向。

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已达7.49亿,城镇化发展已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展望未来的城镇化道路,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部原副部长尹成杰在论坛上表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通过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拉动内需,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未来中小城市、小城镇将成为重点。”

他指出,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能通过城镇化扩大消费需求,把农产品与城市消费结合,意义颇多。而要打造新型城镇化,必须从理念、发展方式上予以转变。

“首先要坚持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协调发展,保护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同时以中小城市、小城镇为重点,引导产业转移,打造特色。第三要走就地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道路,舒缓农民进城给大城市的压力。最后则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互联网建设,以及努力实现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的宏伟目标。”尹成杰说。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第四次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俊武则从老龄化问题的视角分析了未来城镇化发展的可能趋势。

党俊武指出,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新常态之一,这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新型城镇化过程必须考虑到老龄化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2013年到2053年,老年人口流量规模将达10亿上下,而老年产业产值届时将占到GDP比重的1/3。”党俊武说。

在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金融业无疑被人们寄予了极大期望,同时也面临着良好机遇。“新型城镇化有大量的投资需求,也有着绝对的投资机遇。重要的是金融业能够转变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率。”尹成杰表示。

在他看来,未来有六大重点领域将产生重大投资机遇,分别是:国家保障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养老产业、“海绵”城市建设、农村互联网建设、旅游和休闲产业。

而党俊武则重点分析了老龄产业中的投资机会。他表示:“投资老龄产业将是住房、汽车、互联网后,下一个投资热点。”

党俊武认为:“未来,在老龄金融业、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老龄房地产业中,将存在较大的投资机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