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四季度该如何理财

作者:杨继红 来源:山西日报
2015-10-19 08:54:25

2015年央行四次降息、三次降准,投资者在多种理财道路上又走过了近一年。伴随着股市震荡、宝宝类产品收益下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降低、P2P互联网金融高收益,很快就来到了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那么,剩余的3个月,该如何看好“腰包”,合理理财?

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双节”叠加效应的影响下,省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在短时间内出现回暖现象,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5%以上。但是业内人士却表示,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旧是下滑趋势。“随着市场进一步宽松,未来较长时间内理财产品的收益将呈持续下滑趋势。”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小孙告诉记者,在“双节”叠加效应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内收益将出现小幅回暖,但是将来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的影响下,理财产品收益下滑的大趋势不变。那么,进入四季度,理财产品收益会如何呢?

一般情况,四季度对银行而言,是最需要钱的时候,因此,一到年底,便会上演“揽储”大战,当然会推出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因此,理财师认为投资者可以在此季度把握好机会,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理财专家分析,今年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年底资金面可能依然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保持在5%左右上下浮动。年底资金相对紧张的节点,理财收益有望小幅走高。因此,建议投资者,如果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宜尽量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率产品。

而对于“宝迷”们而言,宝宝类如今已经成了一些投资者眼中的“鸡肋”。目前余额宝收益已经破“3”,达到2.958%的水平,与6.763%的历史纪录而言,已经“腰斩”。其实,“随存随取”稳健灵活的宝类产品,比较适合一些小额资金理财,对于“宝宝”类产品的选择,建议不要只看收益,应更看重灵活支取资金的优势,投资者在四季度的一些“活钱”,可选择放在宝宝类产品里也是不错的。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吸引了非常多的中小投资者,一些理财机构在第四季度将推出高收益P2P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者不妨把握这类投资机会,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虽然P2P理财产品以高收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另一事实是,发展迅猛的P2P网贷平台,屡爆出现倒闭、跑路、提现困难。因此,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有意入市,应选择有正规资质、规模较大、信誉好的公司办理业务。相对而言,这样对资金安全和理财收益更有保障一些。

那么,如何判断选择可靠的网贷平台?专家建议,可从8个方面入手关注:平台成立时间年限及背景,资产量级水平;平台投融资目的,通俗理解即为拿投资人的钱去做什么项目;投资项目收益率范围;平台风控水平说明;平台设计水平,风格明显且语言文字描述全面;平台公布的企业信息、管理层人员信息等是否完整真实;用户体验是否满意,例如交易便捷、提现快速、客户服务完善等;资产是否有第三方托管,第三方是否可靠且有据可证等。

总之,在接下来的百天内,投资者理财要“稳”才最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