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资金不翼而飞 易联支付屡现盗刷被指存漏洞

作者: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8 17:30: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双霞)第三方支付打开便捷支付通道的同时,套码乱象、商户管理不严、渠道混乱等乱象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北京商报记者日前接到读者报料,称自己的银行卡经易联支付被盗刷。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不仅一位银行卡持卡人遇到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被盗刷的情形。

  读者张先生回忆道,“十一”期间接到杭州陌生电话,询问是否通过银行卡购买了1万元游戏点卡,要求核实是否已扣款,并准确报出了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私密信息。张先生随即查询后发现,确有两笔涉及近万元的交易,立刻拨打银行客服进行冻结。银行客服查询后告知,两笔交易都是通过易联支付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的。与易联支付取得联系后,该公司要求提供报警回执、身份证等信息,张先生因在外地出差,暂无法提供相关资料,追回盗刷款一事被搁浅。

  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事件层出不穷,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的盗刷不胜枚举。同时,在一个名为聚投诉的平台上,仅“十一”期间就有15起关于银行卡遭盗刷的投诉,均通过易联支付扣款,且过程与张先生高度一致。

  在互联网上输入易联支付,出现各银行持卡人的投诉,都表示自己通过这一第三方支付公司遭遇盗刷。而不少被盗刷者更是建立了易联支付盗刷吧、易联支付盗刷受害者QQ群,目前该群已有240人加入。

  有些受害者的资金已通过易联支付追回,但受害者表示维权过程劳心费力,要提供报警回执以及身份证等信息,过程繁琐、时间长。有些受害者被盗刷金额较小,不仅派出所不发回执,而且维权成本也较高,只好放弃。不少受害者还担心发送的信息再遭泄露。

  易联支付究竟为何成为盗刷的通道?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就盗刷事件询问易联支付北京分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易联支付只是支付通道,和商户对接,银行卡遭盗刷可能因为持卡人信息遭泄露。发生多起盗刷事件因公司用户基数大,和系统安全没有关系。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致电易联支付,拨打北京分公司电话回应称负责人正在出差。对于支付公司内部是否存在系统漏洞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应。

  据公开资料显示,易联支付有限公司(原广州易联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与国内银行、银联等金融机构合作从事无卡认证支付业务及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业务,拥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另有数据显示,盗刷事件中有近半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风险漏洞暴露无遗。通常,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快捷支付方式,发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间多为默认开通,不法分子只要获得持卡人的银行卡号及手机号,通过向持卡人手机发送不明链接,诱使持卡人点击后将病毒植入手机,病毒软件将每次快捷支付的短信验证码截取后转发给不法分子,就可以进行多次小额支付交易,且不易被持卡人发觉。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盗刷银行卡属于刑事犯罪。一经发现,应立即报警。犯罪分子一般利用套卡器,盗取银行卡信息之后实施盗刷。

  一位银行人士建议,消费者一旦发现银行卡遭盗刷,首先要拨打相关银行客服电话,立刻挂失或冻结卡内资金。其次拨打110报警,并及时赶赴警局,请警方出具立案证明;再请银行提供卡内资金流向明细。同时,根据资金流向材料,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申请冻结账户及保险赔付。在此期间,切忌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手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