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汇金、社保三季度都买了这些股(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5-10-18 16:11:17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里出现了证金、汇金、社保基金等国家队身影。截至15日,在39家披露三季报的沪深上市公司中,“汇金”名列前十大股东的有20家,加上与“证金”交叉持股的赤天化(600227)、宝新能源(000690),以及“证金”单独持股的公司,以及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可以发现已经披露季报的公司超过一半被国家队相中。西王食品(000639)、宝新能源、正邦科技(002157)等也被社保基金持有,其中华侨城A获得六只社保基金组合青睐。

  1国家队概念股表现强势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宝新能源、华侨城A在三季度获得“国家队”的大笔买入,如华侨城A,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家队占了八席,其余两席分别为基金和保险公司。宝新能源方面,截至9月30日,包括中央汇金公司、中证金公司、社保基金等“国家队”,一共持有宝新能源30001万股,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7.5%,同样,宝新能源的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被“国家队”包揽。

  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新披露国家队入股的公司股价大多表现强劲,如国家队重仓的华侨城A在16日公布三季报,大涨近5%,一周收涨超过10%。社保重仓的冠昊生物(300238)从9月份以来就表现强势,9月1日以来涨幅达45%。

  随着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国家队概念股也将越来越多,但相关概念是否能持续升温,仍需拭目以待。

  2三季度国家队持股详细情况截至9月30日,宝新能源、天山股份(000877)、安源煤业(600397)前10名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显示,中央汇金持股占比均超过2%,为上述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证金、汇金、社保三季度都买了这些股(名单)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华侨城A、锦龙股份(000712)、巨化股份(600160)、安源煤业、赤天化、九华旅游(603199)6家公司的股东榜中出现了中证金的身影。其中,华侨城A十大流通股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锦龙股份股东榜中,中证金至三季度末共持有其1..04%的股份,是其第三大流通股东,汇金亦持有0.35%股份,为第六大流通股东;在安源煤业的股东榜中,汇金和证金的合计持股比例达3%。

证金、汇金、社保三季度都买了这些股(名单)

  在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中海科技(002401)、立讯精密(002475)、奥克股份(300082)、天山股份、泰和新材(002254)等12家公司的股东榜中出现了相关资管计划的身影,且其对部分公司的持股比例颇高。其中,在泰和新材的股东榜中,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至三季度末共持有其4.25%的股份,汇金持有1.03%股份;在宝新能源的股东榜中,相关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合计持股比例更是超过11%。

证金、汇金、社保三季度都买了这些股(名单)

  已披露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社保基金共持有12只股票,新进4只股票。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进驻一些上市公司的同时,也退出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巨化股份为例,公司三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一零四组合及一零三组合均在三季度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分列第二、第三和第五位,合计持股比例高达7.27%。这是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社保基金首次出现在巨化股份。

  另外,正邦科技、中海达(300177)、浙江震元(000705)等多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减持;宝新能源、众兴菌业(002772)虽有社保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但不能确定是减持;冠昊生物被一只社保基金产品减持了,但同时也有两只社保基金产品进驻。总体上看,社保基金是增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