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仓or减仓 揭秘十月反弹中机构动向

作者:陈秀月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10-18 16:11:17

  陈秀月

  突破、调整,重新走强,市场的一波三折让私募基金经理吴兆春的调仓变得频繁。尽管加大了仓位,仍控制着调仓幅度。16日早上,吴兆春提醒自己,“仓位不能太重。”

  在一片加仓声中,一位不具名的投资人士默默地逢高逐渐减掉下方加的仓位。

  此前机构普遍仓位不高,如今基金经理们再次繁忙起来。面对未来可能的结构性行情,他们有着各自的加仓逻辑。

  不过,此次的中级反弹或许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高度有限,布局能否胜算或取决于机构均衡“进攻性与防御性”的能力。

  中级反弹?

  10月份以来,国庆节后上证综指放量突破前期箱体,近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21%,各风格指数都呈现较大幅度上涨,创业板、中小企业板领涨各风格指数。主板也在16日开始迎头赶上,被认为有补涨空间。

  市场逐渐活跃起来,场外观望资金也随之入场。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指出,9月28日-10月9日增量资金净流出1763亿元,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草根调研数据显示,10月12-10月16日资金将保持净流出态势,净流出幅度将显著放缓,新增投资者将增多。“但目前行情走得比较犹豫。”吴兆春认为,急涨会带来急跌。慢慢往上走,这是可以持续的。慢慢地犹豫地上涨说明资金在有序地进场。”

  一些私募战胜了3000点震荡的恐惧,已悄悄地加仓布局。广东新价值投资总监范波从8月底开始加仓的,仓位节节攀升。仓位从当时只有2.5成,陆续加到9月底的7成5,节后两天加到接近满仓。

  8月A股再次大幅震荡调整,上证综指月跌幅12.5%,创业版指月跌幅21.4%。月底市场短期急跌到2850点。彼时,范波认为,杀跌动能已经不足,所以阶段性看好,开始加仓。之后市场反复在2850-3200之间震荡,范波观察到市场对利空因素逐渐麻木,对利好消息关注越来越多。而且很多题材板块也比较活跃。“说明市场正在逐步走强,所以后续持续加仓了。”范波表示。

  公募基金也有加仓的需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次新基金没有历史负担,但如果仓位没有迅速建立起来,也容易错失反弹机遇。值得一提的是,5月成立的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混合股灾期间仅下跌11.28%,而再近四周反弹超过30%,应该是股灾后期大幅加仓所致。“后知后觉者近几天才匆忙入场,而先知先觉者早已获利丰厚了。”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558只,10月份的平均收益上涨2.37%,跑输大盘指数。其中共有正收益产品1341只,占比86.07%,负收益产品176只,占比11.3 %。

  调研数据也显示着机构参与热情的显著上涨。根据Choice数据终端显示,9月机构调研上市公司418家、689次,环比增长31%,其中创业板192次,中小板335次。

  当前市场处于结构化反弹阶段,投资者并非像年初单边上涨行情时那么信心十足,这也可能导致反弹行情会出现反复震荡。吴兆春认为,此轮反弹的空间短期不会太大。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股灾之后A股要想走出单边上涨很困难,需要较长的时间来休养生息,更多的是反复震荡向上的格局,重心慢慢上移,逐渐恢复人气。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中级反弹或许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高度有限,以机构为代表的中长期投资者要做好均衡组合的进攻性与防御性,才能在未来两个季度保持较高的胜算。

  加仓的逻辑

  10月15日,个股方面有140多个涨停板。和信华通投资总监冯志坚认为,在不少个股的走势里,已经可以发现有大资金开始加仓。

  在不少私募眼里,当下这个位置,是要逐步布局的。“3000点是个不上不下的位置,在这个位置做空做多者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我认为3000点属于底部区域,但可能是底部区域的上沿,从指数上看也有下探的概率,但对于长期投资资金将,及基本可以逐步建仓布局。”澄澈投资董事长孙存照表示。

  到了明年1月初,上市公司大股东又可以开始减持。冯志坚认为,“趁现在大家都不能减持之时,我相信机构和游资都会趁机抢做一波“吃饭行情”。”冯志坚了解到,现在进场的这批机构希望能利用近两个月把手上持有较多的个股往上拉升,可能会对市场涨势形成助力。冯志坚认为,市场在这段时间是一个难得的黄金期,到了12月底之后,想减持的可能会不断释放利好出来,把股价做高再减持。而对一些高位的股票也会毫不犹豫减持。到那时候形势会变得比较复杂,个股严重分化,又要谨慎地看待市场。

  近期市场走稳和震荡幅度收敛表明前期恐慌情绪已经大幅缓解,持续的风险释放使得市场结构性的价值开始凸显,市场风险偏好出现抬升之势。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亦千表示,股市的机遇已经大于风险,投资机会以阶段性机会和结构性机会为主。

  “市场3000点的时候,每个人内心应该多一点希望。”泽泉投资基金经理辛宇认为,没准机会就在你恐惧、犹豫彷徨中慢慢走到你身边。泽泉近期正忙着调研,处于建仓期。辛宇认为,这轮下跌以空间换时间,大大缩短了熊市调整时间。“国家经济要转型,注册制要重启,很多问题等待股市要解决。包括上市公司要并购,国有企业改制,都需要股市牛市为前提。”

  身处目前的点位,朱雀投资也认为可开始逐步进入战略建仓阶段。朱雀投资认为,三季度一系列的清理消除了A股高杠杆的隐患,两融余额萎缩60%。9月30日,信托等场外杠杆资金清理结束标志着市场/政策驱动的杠杆大清理基本结束。全部A股PE已降至16倍,而创业板估值也降至60倍。部分被错杀的优质公司的股价“掉进”了绝对投资区间。

  朱雀投资内部人士认为,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可在每次调整中逐步提高仓位。而在估值变得便宜的股票中,有实际业绩的成长股依然是永恒的主题。

  孙存照认为,四季度应该有一个反弹的大概率出现。“这个反弹也许是跌多了之后的修复,也可能是对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但这个反弹的启动点不好判断,需要判断。

  主题投资受青睐

  不过,和二季度相比,此时的市场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旭城资产基金经理陈赟表示,“所有激烈的表征都是为了蝇头小利的争抢,不过如果能将其拼接,积累而成的空间也并不输于上半年的守株待兔。”和上半年相比,陈赟表示,下半年博取超额收益要付出更多的精力。

  从5000点到3000点,如今的市场经历了大幅下挫。泽泉投资辛宇认为,系统性杀跌风险告一段落,个股估值水平基本回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结构性的机会是存在的,系统性机会还没有。

  主题投资是不少私募看好的投资方向。新价值范波表示,现在市场和上半年不同,场内资金还是较少,很难推动指数行情,板块分化会比较严重。结合现在的经济状况,单纯炒作业绩很难获得认同。反倒是那些强主题,而且有基本面配合的,比如新能源汽车,就会成为市场青睐的板块。

  朱雀投资认为,稳增长(包括区域主题)、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迪士尼是相对确定的主线之一。在成长转型行业方面,中长期依旧倾向选择诸如制造2025,医疗服务、环保、传媒等。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主题基金发现,股灾期间这些主题基金暴跌6成以上,投资标的多集中在中小创板块,囊括互联网、新能源等上半年火热的题材板块。

  不过,该中心指出,如今这些主题基金存在着上涨的机会。有真实业绩、有政策刺激、有反复炒作事件的超跌板块仍会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尤其关注尚未启动反弹(非清仓原因)的超跌板块出现轮动反弹的机会。

  原因在于,一方面,跌幅过大,存在超跌反弹需求,尤其里面很多是被错杀的优质股基;另一方面,四季度的季度报发布、五中全会讨论“十三五”规划等也带来题材再次遭热炒。另外本月内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华、切磋工业4.0,该题材板块爆发。此外,新能源主题、二胎和养老主题、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国企和军工改革、迪斯尼等题材板块有望反复活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A股区间震荡、结构行情的格局可能仍然会延续在十一月中旬前后。市场可能在十一月中旬前后再次向前延展预期,2016年的增长预期、风险及流动性等因素才会逐步体现在A股的新定价体系之中。与此同时,该研报指出,阶段性推荐主题投资,继续推荐高股息率、确定性强、有业绩的板块,如信息经济、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与自贸区主题。

  华宝证券则认为,从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来自于TMT产业链,而牛市结束之后市场并无板块可再现TMT行情,因此未来出现强势板块的可能性较小,但相对而言,养老产业有关的医药行业、传媒、旅游、消费升级等板块中的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投资回归基本面后,企业的盈利将成为衡量股票好坏的主要标准,未来市场将走出结构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