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 不是收购是促销

作者: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10-18 16:11:17

  本报讯(见习记者 温婧)昨天,京东与腾讯宣布推出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双方表示将共同打造“品商”(Brand-Commerce)平台,向品牌商家提供一套有效建立品牌、提升营销效果和顾客体验的完整解决方案。推翻了此前“腾讯全资收购京东”的传闻。

  “京腾计划”中的“品商”平台为品牌商家提供包括“精准画像”、“多维场景”和“品质体验”等在内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京东集团副总裁熊青云介绍,对于品牌商而言,双方将组建新的营销团队给品牌商找到精准的人群定位,把客流带到品牌商在京东的平台上。同时当用户交易后,腾讯社交平台可以让品牌二次营销进一步传播。腾讯各项产品和服务将优先提供给京腾计划,并给每个行业定制专门的数据解决方案,让品牌商了解自己的客户究竟是谁。

  马化腾说,此次京东和腾讯的合作是中国第一次在做“社交+电商”的尝试。在“互联网+”趋势下,中国诞生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场景,包括O2O的发展都是在全球领先。他表示,腾讯下一步不仅要打通电商和社交两大平台的通道,还要加上大量传统商家的专业数据进行深度共享,不是为了大家收到更多广告,而是减少广告,精准满足客户需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京东市值超500亿美元,腾讯并购京东并非易事;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京东在双11活动前的一次造势。近些年,随着天猫双11销售额的猛增,京东也加大了在双11期间的投入。这次与腾讯的合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抗阿里与苏宁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