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作引入格莱珉 普惠金融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5-10-18 15:30:01

  日前,深圳P2P平台合拍在线宣布与格莱珉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开启互联网 格莱珉的本土化创新探索。格莱珉是由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创立,其被誉为“微型金融之父”,而其创立的格莱珉银行是世界上第一个为底层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其面向贫困农村人群做无抵押小额信贷,不仅帮助穷人通过创新的信贷机制实现自己的生存发展和创业,也影响了众多金融界人士。2006年,尤努斯及其创办的格莱珉银行因为“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尤努斯本人也参加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格莱珉为“农村妇女”放贷

  据悉,此次合作具体由国内P2P行业领军企业深圳市合拍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拍在线”)与格莱珉中国的子公司深圳格莱珉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进行,双方将共同探索互联网 格莱珉模式在中国的本土化实践。尤努斯现场接受采访表示,格莱珉模式在孟加拉国非常成功,现在来到中国,希望能帮到没有办法得到融资服务的人。

  在格莱珉模式中,放贷对象是因贫穷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创业者。而在中国,格莱珉模式的放贷对象是以农村妇女为代表的农民。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表示,合拍在线与格莱珉中国的合作旨在帮助贫困妇女创业致富,践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普惠金融使命,项目本身带有慈善性质,可能并不盈利。

  据悉,由于农村妇女贷款额度普遍不高,且缺少有效的担保,在传统金融视角里具有较高的风险。而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部分传统金融企业而言,面对这一群体显然缺乏放贷积极性。虽然国家近几年来推出了大量扶贫举措,但仍有大量的妇女缺少获得创业资金的渠道。

  “施舍不是解决贫穷的办法,施舍只能让穷人丧失主动性而使贫穷永远存在”,王实引用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的话,指出合拍在线不只是单纯的面向农民的借贷服务,也为他们提供正规财务、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创业过程得到更有效的帮助。

  “农村互联网金融是蓝海”

  尤努斯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现在奉行的“只贷不存”原则,等于“锯了小额信贷的一条腿”,是目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最大障碍。正因为互联网金融具备普惠的属性,因此能与格莱珉迅速接轨,并且在未来能突破国内金融限制,践行中国式格莱珉金融,才有了P2P与格莱珉携手的机遇。

  “在未来,合拍在线与格莱珉模式将更加紧贴中国国情,搭建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使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获得资金支持,通过创业致富改善生活水平,共同促进中国的普惠金融和社会建设事业,以公益慈善为目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实如是说。

  王实还表示,P2P是普惠金融的有效补充,在存在社会风险的前提下,帮助传统金融所不能接受的融资人群,类似一些农村的小微企业、妇女群体等。他们的信誉信度不是来源于有形的抵押物,而更多来源于我们传统文化讲的“面子”关系,在他们可承受还款额度的范围内,可以给他们提供贷款。他认为,农村市场是一片蓝海,相信后续会有一个大的爆发。而合拍在线一直很看好这个市场,并最终选择了“格莱珉”模式正式切入农村微金融市场。曲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