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亮:互联网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已初步成型

作者:柏亮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8 15:12:56

柏亮:互联网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已初步成型

  编者按 | 本文是零壹财经、爱有财-理财玩家社区CEO柏亮在《共铸“双创”普惠金融中国梦论坛暨合拍在线与格莱珉中国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的演讲实录,会议由深圳市金融办 、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主办,合拍在线、格莱珉中国承办。

  今天以P2P行业为例,讲一讲互联网如何改变普惠金融和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在整个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全网金融和普惠金融金融结合的过程中还有多少路要走?

  从两个非常简单的角度解释普惠金融,一个是普、一个是惠,它让非常多的人享受到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这几年非常快,其中一个很大的基础是中国传统的金融覆盖率太低,有大量的空白领域,大量的企业、个人得不到金融服务,第一个需要解决的尤其是资金的需求者,通过这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们发现大概全国各种各样层次的,各种各样层级的居民用户都能获得金融的服务、资金供给的服务,像P2P的发展也为各种各样的企业来提供资金,形成不同的资产。

  比较典型的像小微企业主,过去我们一直说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级难题,这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现在讲“双创”的时候出现了大量的创业企业。创业者如何获得融资?在现在中产阶级逐渐发展起来以后,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的群体非常发达,这个群体里如何获得资金的支持,各种各样的个人,比如说公务员、白领、蓝领、农民、大学生,他们能不能获得资金的支持,这两年的发展来看,这些人现在都有专门的金融机构,起码是一些类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机构为这些人提供服务。

  一是从投资者理财的角度,普惠金融也有很大的意义,以前认为投资是高门槛的事情,互联网金融发展把投资的门槛降为零,大量的平台都是一元起投,只要有钱就可以投资,把投资者分享社会收益的门槛大大降低了。

  第二个是个性化服务的门槛降低了,以前我们认为高净值人群才有权利享受个性化服务,个性化服务的成本非常高。如果你的钱太少,为你提供个性化服务肯定会亏钱,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互联网技术大大的降低了服务的成本,所以现在很多的平台为普通的投资者提供很多个性化的服务,互联网的角度我们也这么理解,从投资的角度大大降低门槛和提高服务水平,我们认为也是普惠金融很好的方式。

  三是全方位的财富服务。过去讲理财、财富,更多讲借钱和投资,对于一个人来说,我们生活中面临的金融问题,至少包括赚钱、投资和工作,这是属于赚钱的行为,比如说借贷。每个人都处在借贷中,相信大部分人绝大多数有信用卡,消费和借贷直接结合在一块,很多消费金融在你花钱的时候把你的借贷解决。

  今年也兴起了一个新的互联网金融风口,就是互联网保险,生活对我们讲是很重大的不确定性,比如说生老病死,你的房屋、汽车,这些事情上的不确定性会提供保险,互联网保险由于能更敏锐、快捷的接触到我们的生活,能对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定价,所以我们生活中更琐碎的不确定性开始被保险机构盯上了,我们很小的不确定性都能获得保险服务,我们坐飞机延误有人给你赔钱,仲秋看月亮没看着,保险公司给你推出赏阅月险,准备得非常充分,下午一点钟开今天的会议,路上遇到堵车和别的事情没有来成,是不是保险机构也可以给你提供服务,你也蒙受了损失。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在于“普”,能够扩大更大的金融覆盖面,对应我们在整个金融系统里的生态纬度是数量,所以我们有大量的企业出现,普惠金融企业数是每年几十家的速度在增长,其他的,比如说互联网公司推出形形色色的金融产品就更不用说了,互联网要改变普惠金融的生态要在惠上,我的理解惠不是优惠,不是政府因为要推广普惠金融给你税收优惠政策,给你补贴,这样的话,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而是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让金融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让用户获得的金融服务付出的成本更低,所以他对应的是整个生态体系,市场体系,需要很多的角度、很多层面的服务。

  我们认为互联网能让普惠金融更加“惠”,就是因为他能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在第二个阶段体现在同类的客户和同类的业务中,新兴的金融形态是否比传统的融资更低。比如说朱均先生,既可以在银行拿到融资,也可以从合拍在线拿到融资,从合拍在线拿到的融资成本是不是比银行更低,投资者是不是比传统金融的投资回报率更高,对于投钱的人来说,同样的产品里,比在银行里获得的投资回报率更高,能做到这个,就是我们金融业改进“惠”的方面,真正降低了整个运行的成本。我们认为降低成本要做的事情是以更新的技术、更新的商业模式和更完善的市场体系降低金融业的服务成本。

  我以P2P行业发展的数据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的相关观点,互联网在哪些方面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线上P2P平台的数量,零壹财经数据中心做的统计数据,2013年下半年以后,中国的P2P平台得到了高速的增长,2007年开始引进,最近几年获得了快速的发展,9月底借贷平台达到3292家,这是弥补金融空白的体现。每个月新增平台的数量,最高峰在2014年,在今年的下半年开始已经略有缓和。

  地域分布上,我们所处的广东省是P2P发展最快的省市,一个省占了全国平台数量的18%,前五名广东、山东、浙江、北京、上海加起来占了超过60%,集中度还是非常高的,这和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是相关的。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因为发展的速度特别快,有很多平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大量的平台开始出来,出现问题的P2P平带是1302家,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有的平台里面有40%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跑路、网站关停,连续三个月发不出标等等。

  我说的所有数据都是指线上的。在交易规模上,2013年大概1000亿,2014年是3000亿,今年突破1万亿还是有可能的,前面讲的都是数量上的成长,成本我们用非常简单的指标,投资者从投资P2P获得的收益作为基本的利率成本,实际上企业获得的融资成本远远高于此,因为中间还有平台的服务费用,2009年开始进入利率非常高的时期,恰恰2009年是整个宏观经济进入衰退,资金链非常紧缺的时候,一直到2012年都处于18%的利率水平,由于这两年的快速发展,整个宏观面、资金面的改变,现在的利率大概在10%到12%左右,相对于前两年已经有了50%的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交易成本的改进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看一下类型,P2P服务于各种各样的商业生态最后形成不同的产品,我们把P2P的各种产品分为大概三类:

  一是类信用卡模式。这种模式可能最符合我们讲的普惠金融,因为他实际上就是小额信贷,效果上向没有信用卡的人提供信用支付,向有信用卡的人提供提升额度,本来银行拿到的是10万,我再给你增加10万的信用贷款,金额10万以下,一般是普通的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

  二是类担保债券模式。一般面向企业,主要是依靠担保、抵押、质押等征信的措施,通过P2P平台发行定期的债券,说得再严格一点,绝大部分是相对次级的债券,需要担保机构对借款人提供评估,承担连带责任。额度有几万到几百万不等,最高有几个亿,深圳大的平台放大的额度,单比达到四、五亿的也有。借款周期几个月到几年都有。这几类占的P2P规模最大,可能达到90%左右。

  第三是类资产证券化的模式。类资产证券化的模式是把平台上投资的标的,原来大部分P2P投资的标的都是借贷,我们把钱借给别人,把债权转让给投资人,或是直接实现借款人和投资人的匹配,现在很多平台开始和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合作,把原有的各种资产通过新的方式包装,然后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实际上达到的结果类似于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的角度理解,他解决的是传统金融里面资产证券化里非常高的隐性成本,申请资产证券化要经历的东西特别多,表面利率很低,中间的隐性成本非常高。

  这个基础上我们看生态发生了什么变化,通过最近几年的发展,整个P2P行业的生态开始改变,新的行业机会也来了,以前只有P2P,P2P解决自己的一切问题,想办法找借款人,想办法找投资人,想办法让投资人相信我,我自己来定价,我自己做信用评估等等。现在在产业不同的阶段出现新的形态,比如说资产端,生产资产、寻找借款人、寻找资金需求的这一方,很多P2P平台实行经营的多元化,资产生产方面实现混业经营,自己设立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租赁公司等,投资端也实现了多元化,很多P2P平台对接多个资产的生产方, 很多平台进行了转型,哪怕像老牌的红岭创投和最近崛起的很多机构,他们都开始提供除了P2P借贷之外很多多样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另外有一批平台开始通道化,最后实现资金和资产之间的通道服务。

  这样新的生态催生了很多新的机会,比如说资产交易、流动性提供和不良资产处置。比如说以资产交易为例,大量的资产在不同的平台间进行流动,需要中介机构评估资产,为资产设立标准,拓展资产分发渠道,提高交易效率,专职发觉和评估新的资产,撮合资产交易的互联网金融,这一端至少有四个层级的服务商出现,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都接触过,VC/PE投资互联网金融,在往这个机构寻找投资机会。

  去年以来最受注目、竞争最激烈的最多资产投入的领域:

  一个是消费金融,消费金融最受媒体关注的应该是大学生分期,年化17%,投资人收益8%到12%,根据大学在校人数和消费需求估算,每年大学生的需求在100亿的量级,是可以以百亿来衡量,实际的贷款需求是50亿,估计线下的规模。

  房地产金融。这说的房地产金融不是原来说的房地产开发,更多的是为人们进行房子的交易,有赎楼贷、周转贷,买、卖房子之间要发生种种的金融需求,原来没有人提供服务,比如说你卖一个房子,你的房子还有贷款没还清,需要把贷款还清以后才能把房子卖掉,过去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人专门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我给你做一个赎楼,先借钱给你,保理公司的形态,把应收帐款收起来,在P2P平台上进行新的交易。

  在P2P平台本身的生态建设和资产的多元化、投资的多元化基础上,我们觉得整个行业的生态圈出现了,贡献的行业市值是超过100亿,2014年这种生态圈开始出现的雏形到现在来看,资产运营、资金三个角度大概可以分成十几个类型的生态服务,比如说资产服务、增信服务、信用服务、管理和金融服务,IT技术服务、资金管理和支付服务、认证服务,机构投资人,我们过去大部分都是散标,通过单个的投资人进行交易,现在开始出现类似于机构投资人,类似于基金这样的机构来帮助投资人在众多的平台中进行选择和配置。流量服务,现在很多的平台上线以后,网站没有流量,没有更多的人关注,有专门的机构为他们服务,法律服务、行业咨询服务、资本服务,风险投资等等,这样一些领域形成的机构也是数以千计,P2P的发展,过去是P2P平台又赚了多少钱,又有多少平台跑路,事实上往下看,已经开始形成整体的生态体系。

  做一个小结:由于金融管制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快速提高。基于新技术、新业务的交易体系和中介体系还是比较弱,前面尽管有这些东西,整体还是比较弱。比如说我们发现P2P的评级依然还是比较脆弱的环节,虽然很多机构做评级,都还不是能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方式。还是以高风险、高收益的标签衡量他,在过去两年,他的收益已经降低一半,未来几年,互联网普惠金融发展的新任务和新机会,我们要建立更完善的交易体系和中介体系,整体的来降低我们的金融交易成本。

  最后花一分钟做个广告,《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5)》是我们最近出版的著作,零壹财经每年会出一本P2P行业的白皮书,综合性阐述这个行业,研究这个行业存在最重点的问题,欢迎大家关注,零壹公司主要做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我们有一个理财助手“爱有财-理财玩家社区”,帮助投资者进行知识普及教育。再者是零壹研究院,垂直媒体是零壹财经,谢谢大家的关注。

点击此处购买

柏亮:互联网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已初步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