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利网、融金所、微众银行看互金人才之殇

作者:董彦宇 来源:零壹财经
2015-10-18 15:12:56

从有利网、融金所、微众银行看互金人才之殇

  最近在和互金行业一些资深人士沟通过程中,聊到关于人才的话题,一个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董事长聊到,公司成立两年多时间里,平台成交量增长每年在50%左右,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团队也发展壮大起来,但是面临一个重大瓶颈--人才问题。这个老板还说道,其实现在,他缺的不是金钱,缺的也不是好的点子和想法,当然也不缺机遇。唯一缺的是人才。正所谓21世纪人才最重要,人才就是公司的资本。但是你会发现,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人才流动有时候比平台资金的流动还要频繁,有利网创始人刘雁南选择再次创业、微众银行曹彤选择从微众银行离职、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退居二线。《史记·越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在利益至上的金融行业本来就是常态。互联网金融企业想要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切记人才不是你的资本,只有那些被激励起来,能够和你共同朝着一个方向的努力的人才,才是你的资本。笔者想对这个问题做下重点阐述。

  一、表象:

  1、今年6月,前有利网CEO刘雁南带领二十多名有利网员工,其中包括前 CFO Donald 和前有利网高级副总裁史志隽等,开始了再创业之路,新公司涉足消费金融,目前已有二手车贷款业务。

  2、9月7日,深圳知名P2P平台融金所被深圳经侦部门突查,多名高管和经营团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当日晚间传出的消息称,包括融金所总裁张东波、副总裁刘丰磊、总经理孟楚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深圳经侦队带走,而董事长孙明达暂时亦无法取得联系。在失联数日之后,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9月10日发布朋友圈,表示其因身体不适,需要疗养,公司工作暂时由副董事长张东波主持。

  3、9月10日下午,成立不到一年的微众银行正式对外确认,行长曹彤因个人原因离职,引发不小的轰动。尽管有消息称,曹彤的离职与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有关。 短短9个月,曾怀揣创业梦想、入职前"剃发明志"的首任行长曹彤突然辞职,将曾"大牌云集"的中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推向舆论风口。

  二、背后的逻辑

  1、 话语权是阿喀琉斯之踵

  尽管上述三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关键人物离队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危机公关,声称平台会继续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但是也无法掩盖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人才流动的事实。而且有利网刘雁南曾一度出来辟谣声称离职一事儿子虚乌有,但最终选择离队,难免有一种唇亡齿寒之惑。离开的人只能选择重新开始,而留下的人则有了充分的话语权。从历史的角度看,分分合合乃是常态;于企业而言,一山难容二虎,话语权或者利益的争斗,鹿死谁手的争斗必须有人出局,总有争权夺利的痕迹。

  当所有的去向都尘埃落定之后,留下的疑问只有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这个本来饱受争议、历经沧桑的业态,是否能在下一任或者成王者的手中,重新找到它的方向,杨帆起航;还是会继续重蹈覆辙。继续上演抢班夺权、成王败寇的大戏,直至销声匿迹。

  2、领导力是关键

  一艘轮船需要一个优秀的掌舵者,才能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安全航行。同样一个企业想要长久健康的发展,需要关键人物具有极强的领导力。领导力就是如何激励追随者共同超越自我,达成更高目标的一种能力。它也是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人际关系。领导力是一种激励他人的一种能力,其实就是你的下属凭什么要跟着你,他们为什么能够长期跟着你努力的去尝试,去工作。上升到一种高度可以理解为大家在一起愿意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产生一种价值观的共鸣。但是一旦掌舵者的领导力出现问题,碰到困难的障碍,迷失方向,其下属也会迷失,企业也会陷入困局。融金所的事件表明,掌舵者的迷路,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3、看见未来?

  一个人的潜质是不可预测的,我们都很喜欢去臆想潜力这个东西。比如说微众银行行长曹彤的离职事件。事实上,有信息源证实,曹彤于今年10月在厦门组建两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且会主攻资产证券化金融这一领域,他的出走还是把微众银行推上了风口浪尖。抛开头顶的光环而言,曾怀揣创业梦想、入职前"剃发明志"的首任行长曹彤突然辞职。他的离去,真的能够看见未来吗?

  三、小结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朝阳产业,需要更多的先行者去为之而奋斗。"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一将功成万骨枯"是历史的经验之谈,笔者更希望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是一群人的浪漫。

从有利网、融金所、微众银行看互金人才之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