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智慧药房:互联网+让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来源:新华网
2015-10-17 07:27:37

  新华网广州10月16日电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在抗疟疾药物青蒿素方面的突出成就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人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中医药上。人们为屠呦呦获奖而振奋,更期待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能重振雄风,更好地解决民众在医药方面的需求。

  “现在看病拿中药,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全国门诊量最大的广东省中医院,记者偶遇来这里取药的曾先生。曾先生患有高血压长期服中药,过去到医院看病要乘车一个多小时,回家还得熬药,很麻烦。曾先生这次使用了手机预约挂号,并没有等待很长时间。曾先生告诉记者,以往看病挂号取药往往要等上半天时间,现在不但可以通过网上挂号预约医生,而且还能通过智慧药房在网上实现取药煎药,并可以直接将中药快递到家。

  自从网上预约和智慧药房实施以后,广东省中医院病人等待看病取药的时间大幅缩短。药房取药和候诊大厅的人数也在逐渐减少。广东省中医院医生罗家胜说, 包括送药,拿药都不需要患者动手了,直接给送上门去了,医生就可以很合理地很科学地安排时间,对医患关系改善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康美药业已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了《中药饮片代煎及药品配送服务协议》。6月15日起,康美智慧药房正式投入试运行,为广东省中医院患者提供药品调剂、中药饮片代煎、膏方制作、个性化加工和炮制、送药上门服务。

  “康美药业在互联网+医疗的积极探索,并联手广东省中医院,推出了全国首个智慧药房,带来了诊疗、服务和配送三个创新,我也建议广东省中医院和康美药业能重点建立相关标准、准则,打造成一个模板,向行业提供一个规范的经验模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

  康美药业副总经理李建华介绍称,医院通过智慧药房的系统,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药品的调配、中药煎煮与配送,把以前在医院繁杂的取药过程直接简化成“收快递”一样简便。智慧药房看起来更像一条产品的流水线,广东省中医院病人的处方会直接经过抓药、浸泡、煎煮到最后的配送,而且每个处方都会有一张条形码,涵盖病人和药房人员的所有信息,做到质量可追溯。

  据介绍,康美智慧药房刚刚上线就得到患者的积极响应,试运营前三天服务超过1500人次,全部实现市内"中午12时前的处方当日送达,12时后的处方次日送达”的承诺,尚未接到一起投诉。目前提供广州市区内免费配送服务至年底。目前,康美药业已在广州投资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药品仓储、调剂、煎煮、配送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满负荷运行,但尚未能满足医院需求,二期工程随之提上日程。未来,深圳、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康美智慧药房服务也将进一步推广上线。

  正如屠呦呦所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作为蕴藏着深厚积淀的宝贵财富,中医药完全可以“互联网+”的大潮之下大放异彩,为人们提供带来更多的福利。

  一株中药材的“互联网+”之旅

  医改要鼓励更多民企下河摸石头

  康美药业:全产业链构建大健康时代新版图

  “康美之恋”舞动中药材行业新旋风

  【动新闻】康美智慧药房:挂号不排队、汤药上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