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改革一触即发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显现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7 09:33:10

开栏语:价格改革是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前提或关键所在。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本报将从今日起开设六大重点领域价改系列报道栏目,全面解析和跟踪报道各领域价格改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能源价格改革的重点是市场化。从目前我国能源价格改革进展情况看,煤炭价格已经相对市场化,天然气价格进一步调整后将会实现相对市场化。

“能源价格改革可以促使企业更加注重效率,改善当前资源浪费的情况,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但仍需要加强和改进对能源行业的价格监管,并且要加强市场机制建设,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发挥主要作用。”林伯强表示。

《意见》提出要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同时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合理制定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电力价格方面,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朝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气发展整体处于低迷时期,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将逐步得以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比价关系逐步改善,天然气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泰君安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表示,“对于电价改革来说,当前,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围,电改落实层面的六大核心配套文件也即将出台。预计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两三个省份进行综合性试点,包括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等多个方面。”

王威同时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体现,市场化过程中曾经因体制因素受抑制的环节将会逐步释放活力,受益领域包括水电、小电网及大中型火电、大型地方发电企业等。

能源价格改革一触即发

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显现受访专家表示,因体制因素受抑制的环节将会逐步释放活力,受益领域包括水电、小电网及大中型火电、大型地方发电企业等

电力产业链利益重构将逐步显现

受访专家表示,因体制因素受抑制的环节将会逐步释放活力,受益领域包括水电、小电网及大中型火电、大型地方发电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