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一天吸足货 三根阳线改变价值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0-17 09:33:10

国庆节后,沪指创此轮下跌以来最大周涨幅,部分个股更是创出年内新高。回暖行情背后,则是明显活跃的游资。事实上,9月以来,尽管公募、私募等正规军对市场心存疑虑,看多不做多,但游资已满血复活,成为反弹行情急先锋。

满血复活

本周五,特力A再度被资金强力推至涨停板,过去一个多月,从第一个涨停算起,特力A涨幅已超过150%。本周一特力A澄清市场上的诸多不实传闻,其公告称,公司无未披露重大事项,未来3个月不会筹备重大事项,此前该股曾走出惊艳的9连板。澄清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该股连续跌停,不过,随后又诡异地再来三个涨停板,可谓妖气侧露。

“周二追进去了,估计还会有几个板,之前那波没赶上,这次算不错。”周五,深圳一位资金在数百万元的散户颇为得意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特力A的K线图。此前七八月的股市调整中,这位散户损失惨重,最多时,资产缩水接近60%,对股市的信心几近崩溃。不过9月下旬以来,随着股市回暖,其操作逐步增多。

这种“阳线改变价值观”的背后实际上是重新活跃的游资。不少游资在经历七八月重创之后,9月下旬恢复正常运作。“圈内资金这轮下跌损失不小,尤其是部分加了杠杆的。活下来的这部分在9月下旬陆陆续续试探性操作,国庆节后随着反弹行情确立,不少人的操作大胆起来,‘涨停敢死队’的手法频频出现,无脑涨停,由跌停直接拉到涨停等做法都已出现。”掌控着30亿元游资的福建人陈力(化名)坦言。

从陈力操作的股票看,“暴力”痕迹相当明显,连板的情况并不少见。“第一根阳线是抢筹,第二根阳线就是动摇价值,第三根阳线就颠覆你的价值观。”在展示完其近期操作的数只股票后,陈力的脸上甚为喜悦。

不过,他坦言,这种做法只有在市场好的时候才能动用,否则股价做上去了,但是没有跟风盘,或者跟风盘稀少,最终会导致出货失败。而国庆节后市场信心明显恢复,只要把股价拉上去,就有跟风盘敢于跟进,操作的空间明显增加。

事实上,不少个股自9月中旬以来,已经走出一波触底反弹行情,有的股价更是创出年内新高。据wind统计,9月16日至10月16日,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8只,涨幅超过50%的个股已突破300只。有深圳私募人士指出,近期妖股频出,一方面,反映了市场资金在经历七八月调整之后,信心逐渐恢复,资金开始活跃;另一方面,在经历大调整之后,操作灵活的游资在积极自救。超跌之后的A股市场就像被挤压的弹簧,总会有像样的反弹。

作战路线图

“对于游资而言,市场回暖时,短平快的做法行之有效,只要涨幅达20%以上,就会有盈利空间;而中线做法,上涨一倍也会有相当的获利空间。9月中旬,市场恢复正常之后,把不少个股拉到合理估值都有一倍空间。”福建一位素有“涨停敢死队”之称的私募人士说。

短平快中的做法需要一个立竿见影的题材,“比如业绩大幅预增、高送转等。近期正好是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时间窗口,此时这种题材是个不错的由头,可以轻松拉个涨停。”上述福建私募指出。

“1亿元以下的资金比较适合做短平快,大体量的资金还是需要整体布局,需要包装一个主题,比如最近比较火的‘二孩’概念,相关股票比较多,能容纳的资金量大,适合做整个板块的拉升。”陈力表示,大体量的游资需要一个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主题,这样才会顺利完成建仓、倒换筹码。

然而近期市场已将游资建仓的时间大为压缩。比如光环新网,该股于6月16日高点停牌,10月8日复牌之后的3个交易日,该股不出意外地走出三个跌停。令人惊讶的是,10月13日,该股即打开跌停板,全天成交额高达20.8亿元,换手率高达26.93%;10月14日,该股继续放量,成交额高达16亿元,换手率高达18.89%。

“不少前期停牌票虽然躲过了最猛烈的市场调整,复牌之后仍然要补跌。但是国庆节后市场明显回温,一些重大事项方案不错的公司补跌幅度明显缩窄,甚至直接拉升,实际上这即是游资在乘势而为。”陈力说,复牌的股票在数个跌停之后,游资吃光跌停板上的货,几乎就可以完成建仓。而这一步骤,此前往往需要十几个交易日甚至数月。

做多动力足

“现在敢于这么做,也是看中机构的低仓位。我们把股票做上去之后,再把筹码倒出去不太困难。”陈力坦言。

与游资凶猛的做法不同,大部分公募、私募在国庆节前仓位较低。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国庆节前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是空仓状态。公募方面,上周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67.24%,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2.19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3.98%和65.90%。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平稳之后,公募、私募做多的动机明显增强。例如私募基金,今年年内成立的私募只要没爆仓,存量产品的规模仍处于高峰期,一旦过了封闭期,若业绩平平则面临较大赎回压力,因此这部分资金绝对不会甘心把钱仅仅用来操作回购,只要有机会就会放手一搏。

公募方面,年底冲排名的行情效应也会增强。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目前公募基金彼此之间排名差距并不大,深秋行情对排名影响较大。以目前数量最多的混合型基金为例,前1/3业绩平均收益为27.5%,而后1/3业绩平均收益为12.5%,因此做好这段行情完全有可能实现排名的大幅提升。

“现在市场有所回暖,反弹迹象较为明显,这给新产品发行营造了较好的市场氛围。如果市场继续这个趋势,10月我们会重启新基金发行。”深圳一位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称。

与此同时,海外资金涌入香港的势头也在不断增强。据香港市场消息,10月16日香港金管局向市场注资74亿港元,这也是9月以来香港金管局第17次干预港汇,累计注资1008亿港元,这一规模明显超过今年4月干预港汇动用的资金规模。A股、港股活跃的4月,在热钱冲击下,香港金管局共动用715亿港元用于干预港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