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起步阶段

作者:王优玲 来源:新华网
2015-10-17 09:33:10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16日说,我国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具有快、广、热等特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数量达6.68亿,农村网民为1.78亿,农村网购用户达7714万,同比增长40.6%,农村网购规模超过1800亿,同比增长了60%以上。从网购人数和网购销售方面体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快。

王炳南说,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覆盖面越来越广。从人员上看,农村网购用户已经占农村网民比例的40%,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从区域上看,从东部地区农村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农村扩展。2014年移动网购消费增幅最大的100个县里,有75个县是在中西部地区。从产品上看,过去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到现在正在向农产品进城拓展和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生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38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数的1.5倍。

王炳南说,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不仅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到农村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网络;传统商贸企业、邮政、供销,还有“万村千乡”的一些企业,也在由线下向线上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到2015年8月份,中国邮政已经上线了10万个服务点。地方政府也十分积极,应该说许多地方都把电子商务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也把它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王炳南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态势非常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基础设施滞后、人才匮乏等。商务部将协调各方面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推动社会各方面进行有效整合,推动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