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药现代化助力中国本土品牌突围

作者:吉哲鹏 来源:新华网
2015-10-17 09:33:10

新华网昆明10月16日电(记者吉哲鹏)在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云南白药牙膏不仅成为这家老字号的招牌产品,还成为传统中药现代化、生活化的标杆,打破了外资牙膏品牌的垄断,今年预计销售额(含税)接近40亿元。

云南白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问世百余年来,以其独特、神奇的功效被誉为“中华瑰宝、伤科圣药”。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尹品耀说,近年来,云南白药以“以药为本、跨界发展”的理念,对传统中药进行现代化改造,实现了由“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的转变,开发出一系列与生活紧密融合的新产品。

其中,白药牙膏已成为民族品牌转型升级的代表。在2005年之前,中国高端牙膏市场基本被佳洁士、高露洁等外资品牌垄断,民族品牌生存空间严重挤压。

尹品耀说,由于白药散剂良好的止血止痛功效,一些消费者在牙痛时,把白药粉涂抹在牙膏上来刷牙,效果竟然非常好。这给白药集团如何把传统中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2005年,云南白药正式进入牙膏市场,当时佳洁士、高露洁和中华3大品牌占据了国内高端市场的60%。10多年间,云南白药投入科研力量,并陆续推出系列产品,凭借细分功效撬开市场。

据介绍,2010年,白药牙膏已经成为本土品牌第一名,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位列牙膏行业第五位。到2013年年中,白药牙膏超过高露洁进入三甲。统计显示,今年云南白药牙膏以市场份额16%的优异表现,超越佳洁士跻身行业第二。

“云南白药牙膏取得今天的市场地位,最终决定的还是产品本身和消费者的体验。”尹品耀说,“白药牙膏把传统中药的精髓发扬光大也是成功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