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催生中国公益创新:商业为慈善而生

作者:程云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7 09:33:10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程云杰)随着公益捐赠平台“路人甲”的企业化运作案例进入清华大学学院MBA课堂,一个旨在用商业手段疏解中国公益瓶颈的商业模式受到更多关注,在场的40多名国际学生都感受到了互联网创新在中国的巨大活力。

12日晚,“路人甲”首席执行官韩靖在“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选修课上与国际学生进行了4个小时的交流,分享了8个月大的“路人甲”一路成长的收获和挑战。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堂课最大的感受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捐款平台在全球来看也是颇为新鲜的事物。

记者了解到,参与讨论的学生来自12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美国等国。在这些国家,公益事业发展较快,并且存在着很多成熟的捐赠激励手段,比如税收减免。即便如此,学生们还是对利用优惠券来激励捐赠的“惠捐模式”感到非常兴奋。

韩靖解释说,这种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它把爱心企业的定制优惠券作为对捐款人的答谢,而捐款人可以在捐赠平台上跟踪项目的进展,从而实现项目、捐款人、爱心企业的三赢。

自2月14日上线以来,“路人甲”的APP总下载量已接近3万次,注册用户近5万人,捐赠用户近2万人,捐赠笔数近9万笔,APP注册率达81%,复捐率达20%。

韩靖说,他在与学生互动时深刻感到公益事业的中外差异。“欧美发达国家的公益事业发展比较久,学生们对公益事业的信任程度比较高,很少对公益事业的信任建设提出问题,但是却更关注筹款成本的优化。”

虽然国内还没有关于筹款成本的相关统计,但国外筹款成本最高可达35%。“路人甲”的创业团队预测,通过惠捐模式,筹款成本有望降低至5%-10%。

“消费者在使用因捐赠而获得的优惠券时,内心会有一种荣誉感,因此主动消费的意愿更强,这不仅是对公益捐赠行为的激励也提高了商户优惠券投放的效率,同时也帮助公益机构缓解了筹款难的问题。”韩靖说。

为了使捐赠人的优惠券服务多元化,“路人甲”正在考虑吸引更多的爱心商户,可是,如何保证爱心商户的服务质量是“路人甲”一直思考的问题。

美国学生艾瑞克是一名货币分析师。他在课堂上提议“路人甲”在商户附近寻找信用较高的捐赠人,以神秘嘉宾的身份到新商户进行体验,从而筛选出最合适的合作伙伴,为捐款人提供一流服务。

还有学生说,在美国进行企业注册时,有一类企业会主动申请注册为B类公司,这表示它们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学生们认为,B类公司更应该和公益捐赠平台合作。

记者了解到,“路人甲”的投资方是友成基金会,该基金会也是国内最早践行“互联网+公益”的基金会之一。

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在谈到“路人甲”的项目时说,互联网公益,绝不仅仅是用来募款、展示项目、宣传机构的工具,而是应该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上的高效优势,形成社会自组织的力量,自发自动地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式。

“只有以公益为使命的平台搭建者,才能把这个有着巨大潜在能量和风险的互联网平台的规则,向着有利于公共利益的方向去制定,向着有利于社会价值创造的方向去运营。”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