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称银行业正经历大变革 银行需加强五大能力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7 07:49:06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石岩)IBM16日在上海发布报告指出,银行业正在经历重大的变革,面对高企的消费者期望,日趋严格的风险、合规与安全要求,以及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业的冲击,银行需要通过增加或加强包括创新、分析、数字化、合作与敏捷在内的五大能力建设。

2015年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日前在沪召开。本次展会期间,IBM发布了针对银行业发展的最新洞察。

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義表示,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同业间更加激烈的竞争,产业生态的变化,以及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正在加速金融服务业的变革。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运营理念与方法完善银行核心能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推动银行业务转型与生态重建是中国银行业变革面临的课题。”王天義说。

IBM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正在面临着来自消费者,利率市场化,风险管理、合规与安全,行业格局等多重变化。新的环境下,银行需要某些特定的能力,以获取成功。银行需要重点提升包括创新、分析、数字化、合作与敏捷在内的五大关键能力,以及全面的风险管理,合规与安全能力。

一、创新能力。IBM认为,下一代银行将通过高度创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由于各行业的整合以及传统价值链的颠覆,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未来要获得成功,银行需要重视各种业务与服务的创新,并鼓励创新和开放的文化。下一代成功的银行将基于深入的客户洞察进行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二、分析能力。IBM指出,下一代银行将变成具有认知分析能力的专家,提供个性化的互动与洞察引导型的银行服务。在实践中,分析可以让银行运用数据来重新设计新的工作方式,而认知能力将改变银行预测事件、提供自动化和个性化客户互动的能力。

三、数字化能力。IBM认为,下一代银行将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渠道在数字平台上提供无缝服务。IBM调查结果显示,47%的银行家表示,对移动技术的投资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四、合作能力。IBM认为,下一代银行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协同作业的能力,才能成功融入新的行业生态系统。通过合作与协同,下一代银行可以通过更灵活的商业模式寻求新的价值创造途径。

五、敏捷能力。IBM指出,敏捷性是指银行能够快速适应行业环境的变化,并有效管理成本的能力。下一代银行需要更高的敏捷性来应对竞争。敏捷的银行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进行快速、高效的调整,有效的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同时,敏捷也就意味着能够主动和积极、全面地管理风险。

“创新、分析、数字化、合作与敏捷能力的建设将帮助银行实现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的转型,并成为下一代银行生态系统的运营核心。同时,银行需要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合规和安全能力。”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Ron Lefferts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