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电商增长迅猛 大闸蟹一半通过网络销售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7 07:49:06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刘育英)农村电子商务在中国进入快速增长期,网购用户数、通过网购平台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等均快速增长。中国国务院近日出台措施,支持农村电商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政策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介绍,中国农村网购规模增长非常快。2014年,农村的网民是1.78亿,农村网购用户达到7714万,同比增长了40.6%,农村网购的规模超过了1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0%以上。

从产品上看,过去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到现在正在向农产品进城拓展和发展。今年1-9月份,生鲜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38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数的1.5倍。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农产品电商潜力很大,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产量大约为2万吨,其中一半都是通过网购、快递销售,是农产品中电子商务做得最好的品种。他表示,这种做法还可以拓展到水果、肉、鱼等生鲜产品。

“不仅阿里、京东、苏宁这些大的电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农村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网络,传统商贸企业、邮政、供销系统也都由线下向线上融合发展”,王炳南同时也表示,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存在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基础设施滞后、人才匮乏等问题。

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对农村电商给予多方面支持。

王炳南表示,商务部今年已从四个方面促进农村电商,一是出台《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二是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工作;三是开展了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四是培训了20万电子商务人才。

马军胜表示,国家邮政局将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服务直采直销,让工业品进乡、农产品进城,打通双向渠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