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马德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7 07:49:06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马德林)英国经济学人智库16日在北京发布研究报告称,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使用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持续领先。

这份名为《微妙关头:人民币作为全球性投资货币之前景》的报告由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委托经济学人智库,访问调研了200余名在华及境外金融服务公司高管撰写而成。

报告指出,伦敦市场目前在全球外汇交易中占比达到41%,伦敦证券交易所已经推出35种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领跑人民币产品创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断带来人民币交易的丰富经验,英国将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进程。报告认为,英国金融机构应加强以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创新力度。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公使衔参赞马雪莉说,英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独一无二,两国致力于携手打造友好的政策环境并推动市场发展。经济学人智库的研究结果表明,进一步的挑战犹存,英国金融机构正努力确保跟紧中国市场变化,但它们也需要对现有的运营方式做出更积极的改变,以适应人民币在国际投资活动中不断上升的地位。

数据显示,伦敦人民币外汇交易在过去4年中增长6倍,2014年整体外汇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到615亿美元;2014年底伦敦人民币存款达到200亿元。

报告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人民币在5年内将实现自由兑换,但成为全球性投资货币仍需要7至10年的时间。

基于英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方面对中国的支持态度,有研究者建议,中国政府或可借助英国的外交实力和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推动人民币纳入SDR,进而促进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