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难题待解 金赛银事件多方见面取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7 07:26:38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沸沸扬扬的“金赛银”事件继续发酵, 15日,平安寿险北京分公司就金赛银事件组织了一次与北京金赛银投资者代表的公开见面。公安机关、平安北京分公司高层以及行业律师悉数参加。

见面会中,平安方面表示,公司希望以诚恳的态度和最大的善意,收集投资人的情况,协助警方的案件调查,尽可能的帮助投资者减少损失。平安还聘请律师,现场为出席的投资者代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今年4月份,不少投资者发现他们所投资的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赛银”)的产品出现了无法按期兑付的问题,这些产品包括张家界金赛银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湖南长沙省会地标商务综合体基金、罗兰金都购物公园基金等。随后,深圳监管局确定金赛银存在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多项违规问题。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也已对金赛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进行立案侦查。但金赛银法定代表人王维奇至今下落不明。

有法律专家表示,平安其实也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原因在于平安并非金赛银相关产品合同的合同主体,也不是投资项目的合伙人、管理人等其他相关主体,并不应该承担法律上的责任。而从记者拿到的资料上看也是如此,在投资者提供的认购合同中,并没有平安寿险方面参与的任何表述,投资者是和金赛银基金等公司完成签约,让平安方面进行赔付缺乏有效证据。

媒体在现场寻访中发现,多名投资者无法提供相关购买材料。有投资人表示,参与者中确实有人并非从平安人寿业务员手中购买,而是另有渠道。但现在销售人员失连,只能随波逐流找平安索偿。部分带头维权者甚至也是销售者,目前情况下只能将矛头直指平安。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寿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严令禁止代理人销售非平安产品。公司会积极地全力配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同时尽最大可能协助投资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早日挽回损失。同时,该人士也强调平安方面将对最终公安定性、司法认定的责任不会推卸。

自2010年以来,高收益理财产品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面对房价大幅上涨、股市低迷及利率受到政府上限控制的银行存款等情况,不少投资者开始将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纳入资产配置中。

上述理财产品的融资大多流向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高风险借款者。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经济放缓,包括房地产及其上下游基础制造等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及去库存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近期不少理财产品都出现无法兑付、负责人跑路等问题。

几日前,环球巨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杰被一位投资者捅伤。该投资者早前购买了该公司理财产品,但该产品未能如约兑付。另据网贷之家近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多达677家,涉及投资者同样数以万计。

南方某信托公司风控总监表示,在宏观经济环境尚未转暖的当下,环球巨富事件、金赛银事件、P2P跑路等都不是孤例,而是一种较为普遍的行业病态,这一方面需要加大金融监管,另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审慎投资,并不能偏信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也不要贪图所谓的高利率,而是要认真审查投资条款和风控条款,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要请金融行业的朋友进行把关,如此才能真正对自己的资产负责。(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