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 创同期新高

作者:孙璐璐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7 07:26:38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 创同期新高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昨日公布2015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1.05万亿元,创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升至1.35万亿元,为连续三个月上升。M2增速同比微降至13.1%。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是本次数据最大的亮点,意味着近期贷款投放速度加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此前三个月财政资金投放速度加快,从而带动项目资本金到位加速;二是国务院在9月初下调了项目资本金,使得等量财政资金可以撬动更多项目上马。资本金和杠杆的同时提高,共同带动了信贷投放和发债的加快。

“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所发放的贷款已达9万亿,而年内还有三个月,这意味着全年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将突破市场普遍预期的10万亿大关。”鲁政委说。

除了新增贷款规模扩大,贷款结构也在改善。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受三季度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国内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中长期贷款的改善可能与政策性金融专项债的配套贷款有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中贷款资金到位的情况也有望改善。从贷款结构看,票据融资规模被压缩,中长期贷款规模持续改善,企业短期贷款恢复增长。

具体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例为57%,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创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票据融资与全部贷款的占比从上月30%降至本月2.7%。企业短期贷款在经过两个月低迷增长之后大幅增长,占比从7%回升至35%。受益于房地产拉动住房按揭需求的持续上升,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继续上升,接近年初高点。

与前几月一样,债券融资依旧保持抢眼势头。数据显示,9月资金继续大量涌进债券市场,其中,企业债融资创有史以来新高,当月增加3728亿元。

受到新增贷款和债券融资等多方面影响,9月社会融资规模升至1.35万亿元,连续三个月上升。

M2同比增速在9月则略有降低,谢亚轩分析称,这主要与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存款减少有关。“预计9月外汇占款降幅缩小至2500亿与3500亿元之间。财政投放力度减弱,财政存款减少2793亿元,低于历年同期。”谢亚轩称。

对于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势,业内一致预计年内仍有降准的可能性,但对于是否还有降息则观点不一。

鲁政委表示,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同比或将出现回升,由此会降低继续降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考虑到外汇占款已周期性见顶,降准早该继续实施,以便稳定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同时推动资金成本和融资成本下降。此外,在降准通道中,应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以做到流动性的平稳释放和锚定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利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副总裁章俊则表示,目前看来到年底之前通胀将持续维持低位,这为宽松政策的延续创造空间。预计在四季度央行可能还有降准和降息各一次,更多地是为了巩固前期政策效果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外汇占款下降所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