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集合信托预期年收益8.66% 为年内最低值

作者:王东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6 08:28:00

  用益信托最新发布的9月份集合资金信托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共成立集合资金信托产品427只,同比减少46.89%;成立规模约为727.66亿元,同比减少27.4%,环比下降15.48个百分点。其中,成立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8.66%,为今年以来的最低。

  用益信托认为,预期收益水平的大幅下降,主要受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动荡影响。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对降息降准预期加强,预计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下行。

  数量、规模双降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9月份共成立集合资金信托产品427只,成立规模约为727.66亿元。与8月份相比,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双双下降,其中产品数量减少了22款,降幅为4.9%;规模环比减少15.48%。从同比增速的变化趋势来看,9月份成立产品数量同比减少46.89%,规模同比减少27.4%,产品平均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6.71%。

  从发行情况来看,9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发行421款,发行规模约为788.88亿元,与8月份相比,产品数量减少了7款,环比下降1.64%;而发行规模环比减少11.83%,平均规模较8月份减少0.22亿元,为1.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规模及产品数量均同比均有所减少。

  从单个信托公司的成立规模来看,9月份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五矿信托,共成立94.3亿元;其次是光大信托,共成立53.82亿元,以及交银信托,共成立46.998亿元。

  纵观9月份数据,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的数量、规模,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仅成立产品平均融资规模同比有所增长。对于产品平均规模的增长,用益信托研究员颜玉霞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在低迷的市场行情和伞形信托的清理环境下,通常较小规模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受市场追捧,产品分期募集情况减少,单期产品融资规模上涨。

  收益率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环比大幅下降,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仅为8.66%,与8月份的9.06%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达到年内最低。

  用益信托认为,9月份预期收益率在 10%-12%高收益区间产品占比较8月份减少,加之于其收益在8%以下产品占比增多,是9月份平均收益水平较8月份下降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整体走低,根据银率网数据显示, 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较8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9%,较8月份下降0.23个百分点。

  用益信托研究员颜玉霞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降息、3次降准,另外公开市场上大规模逆回购,货币市场环境持续宽松。而就在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是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方面出的又一猛招。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对降息降准预期加强,预计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发行的产品中,预期收益排名靠前的产品,主要以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领域产品为主。据统计,前九个月成立的基础产业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高达9.5%,大有追赶房地产领域平均收益之势。随着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低迷,基础产业领域的产品预计成为今后的主力产品。(王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