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实际控制人陷信托风波 13亿融资遇阻

作者:夏子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6 07:45:53

武昌鱼实际控制人陷信托风波 13亿融资遇阻

  武昌鱼实际控制人——翦英海麾下北京华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卷入一起信托融资“口水战”风波中。起因为华普投资今年5月委托发起的“融雅25号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融资规模13亿元,而近日,有相关企业刊文对华普投资的这一信托计划予以全面质疑。

  中天宏业发问

  10月15日,北京中天宏业房地产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刊登“关于中融信托融雅25号的说明”,对华普投资及其委托发起的融雅25号信托计划提出全面质疑。

  中天宏业说明称,融雅25号信托计划用途为向华普投资发放信托贷款。该信托计划宣称,控制还款来源为中汇广场的开发商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并通过中地公司控制中汇广场项目的处置收入。

  就此,中天宏业表示,其是中汇广场项目的唯一、合法产权人(房屋所有权证编号为X京房权证东字第118122),“我公司对融雅25号信托计划事先毫不知情,也从未授权或委托任何公司或个人发行该信托计划。融雅25号信托计划中从未披露,我公司是中汇广场项目产权人以及中汇广场项目目前存在多轮查封的事实。”

  中天宏业同时强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没有任何生效的法律文书确认或认可中地公司对中汇广场项目享有收入分配权。此外,根据我公司与中地公司之间交易文件的明确约定,中地公司也没有任何收入分配权。”

  争议焦点——中汇广场区位优势明显,但也有着复杂的过往,正是股权与权益的繁杂变化导致了如今局面。

  据介绍,中汇广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立交桥西北角,地处东二环核心地带。大厦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主要部分为两幢5A级商用写字楼和1幢商业楼,A、B座地上各29层,C座地上11层,建筑高度为102.2米。它与中石油大厦、保利大厦、新保利大厦等诸多高档写字楼共同组成了东二环商圈。

  争端持续升级

  华普投资方面也给予了自己的解释。

  华普投资称,中汇广场原名华普中心大厦,2001年5月起由中地公司开发建设,2006年6月中天宏业以11.09亿元加入到战略协议中。双方就产权归属产生争议,2009年8月中国贸仲作出(2009)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373号《裁决书》。

  《裁决书》显示,根据中地公司和中天宏业的合同关于“华普中心”项目的利润分配约定:中地公司按第一年金额12.38亿元或第二年金额13.6亿元或第三年金额17亿元优先支付给中天宏业,“华普中心”剩余销售收入由中地公司和中天宏业按80:20的比例进行分配。中天宏业获得过户权,应当遵守上述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地向中地公司支付利润分成。

  华普投资认为,中汇广场目前市场估值70亿至80亿元,中地公司返还中天宏业11.09亿本金及部分固定收益后将获得80%的产权收益,超过融雅25号融资规模的三倍以上,而这仅仅是融雅25号信托担保还款来源之一。

  结论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8日,黑龙江银监局曾作出《关于信访投诉反馈意见的函》,决定:一、责令中融信托暂停融雅25号信托计划发行募集;二、责令中融信托对融雅25号信托计划进行全面梳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增信手段,提高项目风险控制能力;三、责令中融信托对融雅25号信托计划进行充分信息披露,明确披露还款来源中的中汇广场物业产权归属关系,明确披露可用于还款保障的资金比例,以及该项物业被法院查封事实,并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风险。

  中天宏业在昨日刊登的说明中称,其目前已经针对黑龙江银监局作出的反馈意见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提起复查请求,进一步要求责令终止融雅25号信托计划,责令中融信托、华普投资尽快向投资者返还所募集资金。

  在股权架构方面,据武昌鱼公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0.77%的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普则由翦英海控股80%;与此同时,翦英海控股99.5%的北京德润致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100%控股华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