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e代驾只合作未合并

来源:京华时报
2015-10-16 08:56:00

  原标题:神州专车e代驾只合作未合并

神州专车e代驾只合作未合并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围绕神州专车、e代驾两家公司合并的传闻近日不绝于耳。昨天,以上传言被否认,两家公司联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双方非收购或合并,但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业务和资本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

  □背景海报秀恩爱引猜测

  e代驾与神州专车牵手的消息起源于本月13日,当天两家公司先后在朋友圈发布两张海报,一个喊着拜把子,一个嚷着娶媳妇。此外,两张海报中还隐藏着另外两家出行公司Uber和滴滴的影子。此举引来种种猜测。当晚记者从e代驾内部得知,两家公司确有合作,但具体方式尚不知晓。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专车、e代驾两家公司发布海报的当晚,滴滴出行通过官微也发出了一张类似海报,上面写着“祝幸福”。

  □发布资本层面达成共识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两家公司终于抖出了包袱,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

  具体来说,e代驾和神州专车将首先以大数据共享为切入口。双方将深度开放API接口,实现产品服务的打通;在用户方面,双方将打通会员体系;在市场营销方面,双方将进行品牌联合推广、资源互补。

  在司机方面,e代驾和神州专车还共同发起了“高端司机培育计划”,e代驾已经计划将代驾司机资源投放在神州专车的白天业务上,让代驾司机白天开专车,晚上做代驾,从而让专业代驾司机能够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和收入来源。对于双方为什么只是战略合作而不是合并,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而且礼金也一定不会小,合适的时间会披露”。

  业内分析,目前的专车市场,嘀嘀出行、Uber和神州专车三分天下,这次合作或将挑战现有格局,亦将刺激其他企业加速寻找“同盟”。近日有消息称,滴滴代驾与爱代驾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但双方并未确认此消息。

  □声音合作因“一见钟情”

  对于两家公司是如何达成合作的,陆正耀与e代驾联合创始人兼CEO杨家军均表示彼此是“一见钟情”。

  杨家军表示,神州专车的发展非常迅速,e代驾一直想跟神州专车有一些合作。在陆正耀看来,两家企业之间最重要的共同点是“专注”,“神州专车在专车领域非常专注,e代驾在代驾领域非常专注”。

  对于彼此的未来,双方都是高度看好,陆正耀称,神州专车今年以来订单增速和客户留存率均为行业第一,e代驾则是国内代驾行业的领导品牌。两家公司强强联合,将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强大的协同效应。

  未来或撼动行业格局

  对于两家公司的合作会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陆正耀称,“首先,神州专车与e代驾在各自领域已经是老大。但是目前整个市场气氛喧嚣,我希望大家可以冷静地再观察6个月、9个月,市场一定会有重大的变化”。

  在发布会现场,神州专车与e代驾彼此交换了信物——一个拳击手套。对于合作后的第一拳如何出击,杨家军表示:“我们的合作本身并不是冲谁去的。第一拳能够在各自的代驾和专车领域给市场带来一个大的震动,我觉得这是毫无疑问的。”

  陆正耀还表示,“任何竞争,最终还是要看八个字:客户体验,产品结构。大家都在抢客户、拼成本,我们的合作一定会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杨家军表示,“很多朋友也都在关心代驾市场里的竞争,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竞争是不健康的,但我们不认为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高频打低频、赢者通吃的市场。”

  神州专车

  神州专车今年1月底正式上线,依托神州租车和第三方租赁公司的车辆,通过“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经营模式,差异于其它以私家车挂靠为主的C2C模式。

  e代驾

  e代驾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代驾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万名合作代驾司机,在北京、上海等298个城市开通了代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