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季报业绩变脸股

作者:马元月 姜鑫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09:30:34

  随着三季报披露大幕的拉开,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纷至沓来。通过业绩预告玩转三季报行情,首先要谨防业绩变脸股。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已经有1572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包括112家在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次新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次新股在登陆资本市场不久后上演了业绩变脸的戏码。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次新股中,有39家企业预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将会出现下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经营状况出现下滑的企业多以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为主,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当属中光防雷。中光防雷是一家从事防雷产品研发、销售的公司,于5月13日登陆创业板,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759.4万元,同比增幅达109.4%。10月14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5105万-6282万元,下降幅度为20%-35%。对于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中光防雷解释称,今年通信行业投入放缓,公司在通信行业的收入下降影响了利润。

  除次新股外,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的公司中也暗藏业绩变脸股。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有153家上市公司在10月对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包括凯瑞达、金亚科技等70家公司将预计净利润进行了下调,成为业绩变脸股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

  在70家下修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人人乐和凯瑞达。此前,人人乐曾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将盈利0-2000万元,业绩进行调整后竟然变为巨亏1.2亿-1.5亿元。凯瑞达也曾在半年报中表示,“预计2015年1-9月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变动区间为盈利0-500万”,但它最新的业绩预告却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将亏损7000万-7500万元。对此,凯瑞达表示,公司重大资产(纺织资产)出售事宜未能于2015年三季度末完成交割和过户导致了业绩预测出现强烈反差。

  除此之外,黑猫股份、楚天新材、西王食品等企业也分别因为汇兑损失、铜板利减以及宣传费用高于预期等原因下调了盈利预测,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经济不景气、销售不及预期、毛利率下降也是公司下调业绩的主要原因。(马元月 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