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管制炒热希腊刷卡消费

作者:韩哲 杨溪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16 09:41:54

  也许希腊人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爱上刷卡消费的理由竟然如此简单。

  今年6月底,希腊开始实施资本管制后,储户每天从银行取现不超过60欧元。这让一向喜欢现金交易的希腊人犯了难,但由于信用卡和借记卡并未受到限制,因此长期以来被希腊人冷落的刷卡消费终于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尽管随着救助协议的达成,希腊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目前资本管制已放宽至一周可一次性提取420欧元,但是希腊民众的日常生活似乎已经离不开刷卡了,甚至在鱼市里,能够刷卡付款的商贩都更容易招揽生意。

  万事达卡公司经理阿萨纳西奥斯·杰拉曼尼斯表示,今年7-8月,公司在希腊发行大约100万张现金卡,而资本管制前的月均发卡量大约为10万张。“之前,希腊人认为办张现金卡就好比从银行贷了一笔钱,”杰拉曼尼斯说,“突然间,他们发现现金卡能在自己交易中帮上忙。”

  按他的估算,今年夏天以来,经由银行卡转账实现的交易额将占总消费金额的25%-30%。而在资本管制前,刷卡支付只占希腊消费总额的6%。

  据统计,希腊的零售商眼下大约有15万部刷卡机。一些商家先前只收现金,不愿意花150欧元买部刷卡机。随着刷卡消费走俏,希腊大约存在40万部刷卡机的缺口。

  而此前刷卡消费之所以在希腊不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使用刷卡机转账,银行将从每笔交易中收取1.2%-3%的佣金。具体佣金收取数与他们的信用评级和年度业务额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消了商家提供刷卡付款方式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开始的资本管制导致希腊消费者在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上的开支出现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希腊银行业实施资本管制不可避免,2016年二季度前不可能取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还表示,希腊政府决定提前举行大选,这将严重冲击希腊经济。

  虽然欧盟认为选举有利于救助协议获得更广泛支持,但希腊企业界却将因此受害。希腊国内政治动荡也将导致希腊银行业的不稳定,特别是资本控制之后,银行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经营。

  希腊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房屋价格下跌7.4%,运输价格下跌5.8%,这推动着希腊9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跌了1.7%。为了鼓励消费,希腊财政部副部长特吕丰·亚历克西亚季斯日前表示,民众刷卡消费,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获得抽奖机会、银行和商铺返款及减少税费。希腊政府也将为商家准备一系列激励政策,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而改变民众的支付习惯。希腊商业联合会主席瓦西利斯·科尔基季斯也表示,将与银行谈判,争取尽可能少缴纳佣金。他认为,0.8%-1.1%区间比较合理。(韩哲 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