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网易云音乐合作 网络音乐江湖进入“牵手季”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0-16 08:07:42

  连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都和好了

  从撕扯到讲和,网络音乐行业的变脸速度远比小伙伴们预料的快。不久前还陷于版权纠纷,在朋友圈互相封杀的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日前却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在“版权大过天”的网络音乐行业,变化已悄然发生。虎视眈眈的后来者正瞄准网络音乐这块肥肉,厮杀多年的局内人也不得不面对胶着的战局。

  合作涉及150万首音乐版权

  10月13日,网易公司旗下网易云音乐与腾讯公司旗下QQ音乐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此次合作所涉及的音乐版权达到150万首以上,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双方对此次合作都表现出了积极态度及日后更多合作的意愿。另外,双方除了版权合作,在转授权、收费模式、数字音乐专辑等商业形态上也会有更多的协作。

  促成合作的原因之一,是政策方的推动。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结束了目前在线音乐市场中与版权打擦边球的状况。

  另一方面,高居不下的版权成本也成为网络音乐行业发展的沉重负担,为拼独家版权而耗费的大量成本不仅换不回用户的忠诚度,还会促使其用脚投票,分散选择。与视频行业发展的初期类似,在线音乐的付费下载,在实施阶段没有那么容易。而网络音乐的商业模式至今也仍在探索期,如果被版权所累,必然会禁锢网络音乐发展的脚步。

  如视频网站运作的路径一样

  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讲和,让行业对网络音乐的商业模式看到了新的路径。

  二者的版权合作方式是以预付+分成的方式进行,这令有钱任性的QQ音乐可以做起音乐的“二道贩子”。众所周知,QQ音乐在腾讯内部得到了高规格待遇,从版权购买到推广,腾讯用天量开销拿下了200家以上的音乐版权资源,独家版权资源达到20家左右。正如视频网站运作的路径一样,先低价囤积版权,再通过“爆款”剧目抬高价格,之后便可以坐等合作者主动上门,坐收渔利。如果运作得好,在资本层面上还可以有更大的想象,运作影视公司、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IP在手,粉丝经济当道,不愁没人买账。乐视当年的《甄嬛传》、爱奇艺低价屯来《来自星星的你》,采用的都是这种模式。

  然而,正如视频网站目前遭遇的盈利尴尬一样,想做二道贩子的成本更加高昂。因此,网络音乐早早瞄准了线下市场。昨日,网易云音乐2015全国校园歌手大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不仅有唱片公司的高层出席,还有明星嘉宾助阵。“大动干戈”操持一场覆盖全国的校园歌手大赛的背后,是网易云音乐精细化、个性化运营思路的体现。“年轻群体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网易云音乐作为行业内的后来者,如何获得年轻用户的喜爱呢?答案很简单,走进他们,我们一起做一件很‘酷’的事情。”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表示。王磊透露,去年的首届校园歌手大赛投入3000万的推广资源,实现了680万的学生群体覆盖,以及3亿人次的传播触及,一度轰动全国高校。在更深层面上,网易云音乐还把目光聚焦在有着巨大成长和发展空间的三线城市,以期能更多地影响到平时可能触及不到的用户,增进与这部分学生群体的关联和情感培养。现场数据显示,2014年,首届大赛覆盖高校所属城市中,三线城市的占比是21%,今年,则将提高至78%。

  新一轮混战或许刚刚开始

  对于两者的合作,其他在线音乐平台表现的异常平静。

  阿里音乐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对双方合作不予置评,但透露今年12月将召开一个重磅的发布会。酷我音乐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重点着力版权工作,在产品上面最近也会有较大的改版提升用户体验。

  知名IT观察者洪波认为,合作是件值得肯定的事,“没有合作伙伴就意味着没有同盟军,那么就很难建立起自己的销售生态。”

  事实上,在线音乐的合并大幕已在今年徐徐拉开。今年3月,同被阿里收购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合并成为阿里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也于2014年4月完成合并,并与海洋音乐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

  后来者也在摩拳擦掌,音乐互动直播平台正在异军突起。

  今年7月,先后担任《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蒙面歌王》三档音乐真人秀节目音乐总监的音乐人梁翘柏加盟陌陌,担任首席内容官,负责制作陌陌的线上音乐直播节目—陌陌现场。今年9月,歌手周笔畅成为首位在陌陌现场召开“线上互动演唱会”的音乐人。周笔畅9月14日、15日和16日三天,每天1小时直播,共吸引了1065万人次的观看,在线峰值超过100万人次。

  QQ音乐则开始尝试为周杰伦、周笔畅、张学友等粉丝基础深厚的明星推出数字音乐专辑。20元一张的周杰伦专辑一年内已售出16万张,韩国乐队BIGBANG的三张专辑7月总销量更是突破100万张。乐视音乐也推出了付费直播平台和主题音乐会。

  然而,随着Apple Music进入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的握手言和,在线音乐市场原有的格局或将被打破,在线音乐平台间的新一轮混战或许刚刚开始。

  记者 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