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推小微创业 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

作者:徐文擎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2015-10-16 03:00:00

  □本报记者 徐文擎

  10月15日,在主题为“进化”的2015蚂蚁金服分享日上,蚂蚁金服宣布“牵手”36氪,以战略投资方式入股36氪,并将向36氪全面开放在支付、私募股权融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模块,双方共同推进创业生态服务发展。

  36氪CEO刘成城称,双方合作将为现有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带来可观的体量增长、优质的资本渠道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在继续打造创业生态圈、服务小微创业者的同时,布局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业务。

  蚂蚁金服则表示,从小微贷款、小微理财到小微创业,以及致力于服务1000万家小微企业的网商银行,蚂蚁金服始终秉承“让信用等财富”的宗旨,始终服务小微人群;同时不会寻求闭环,将与合作伙伴深度融合,开放共享能力。

  不过,双方并未披露本次投资的规模以及所占比例。除蚂蚁金服领投外,华泰瑞麟(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及经纬中国也将跟投。据悉,蚂蚁金服本次投资后将成为36氪的重要战略股东,36氪管理团队仍控股并将保持36氪的独立运作。某互联网金融人士评论到,相比蚂蚁金服此前控股天弘基金、参股德邦基金的方式和持股比例,此次战略投资显得“相对温和”,而36氪在股权融资上的业务也对蚂蚁金融完善多层次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有所裨益。

  共推创业+互联网金融协同发展

  “我们是从资产端开始做起的而非资金端,从科技互联网媒体起家的好处在于积累了很多的优质创业项目,也吸引了众多一线的顶级投资人,将两者对接是水到渠成的事。”刘成城表示,经过五年发展,36氪逐步形成了36氪融资、氪空间及36氪媒体的创业生态服务矩阵,在融资业务里推出了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业务,并借助该业务踏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他提到,36氪自身的优势在于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36氪媒体、氪空间作为项目入口,为融资平台源源不断输送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平台上聚集了超过3.3万家创业公司和近5万个项目,超过4400家创业公司正在36氪平台上进行融资,同时,平台还会根据创业公司的不同阶段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服务。目前,平台融资金额已破亿,通过创业孵化器——氪空间融资金融超过6亿,融资成功率达到了97%,未来一年,将向全国20座城市复制成熟的创业生态服务,为更多初创公司提供帮助。

  “作为创业生态服务平台,36氪聚集了行业内最多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而蚂蚁金服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36氪与其合作能更好地推动创业和互联网金融的协同发展。”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也明确表示,蚂蚁金服此次“牵手”36氪,看中的是36氪在创业服务领域的全生态布局,双方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力量推进创业和创新的快速发展,并在支付、私募股权投资、技术、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以此服务整个小微企业生态。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中旬,36氪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发布会上,36氪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已露出端倪,并在今年7月下旬已接入支付宝,成为首个接入支付宝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

  布局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

  刘成城毫不讳言,36氪将以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为切入点,瞄准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业务。他认为,中产阶级掌握着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未来中产阶级的资产配置需要依靠股权投资,并且必须布局在高成长性行业中,才可能实现保值增值。他表示,未来36氪与蚂蚁金服将一方面支持更多中产阶级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持;同时也为中产阶级投资人提供更便捷的股权资产配置渠道。

  对36氪提出将中产阶级人群引入到创业投资领域,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36氪与蚂蚁金服的合作,聚焦于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中产阶级互联网金融,应该说是一种创新之举。一方面能将互联网金融拓展到中产阶级圈子中,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另一方面可将中产阶级和他们所掌握的财富激活并引入创业投资领域。这将有利于拉动我国互联网金融和创业服务两大产业的协同进步。”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同时认为,蚂蚁金服和36氪携手,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和互联网金融生态,具有标志性意义。他称:“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意在为中产阶级人群拓展资产配置渠道,引领更大体量的资金规模布局创业孵化,助力创投服务,无疑是一种共享经济模式,可望进一步推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蚂蚁金服不会寻求闭环

  对于合作是否会削弱其旗下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竞争力的疑问,蚂蚁金服此前曾回应称,蚂蚁金服的平台属性越来越强,在面向用户提供多种服务时都本着开放共赢的原则,在股权众筹的服务中也依然坚持这样的原则,36氪凭借其在创业服务领域的专业性在合作中扮演对创业项目的“筛选”功能,而蚂蚁金服则提供清、结算等在内的金融服务。在这个合作中,36氪在创业服务领域的积累和演进,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积累的实力和平台效应,都各自彰显,两者的关系更多是一种共赢、优势互补的关系。

  同时,蚂蚁金服此次在开放日上也明确表示,不会寻求闭环,而是要与合作伙伴深度融合、开放共享能力、探索创新,为跨界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此次携手36氪则将以“小微创业”人群为核心,在完善创业服务、搭建股权融资平台、促进创业与互联网金融生态融合方面,构建更具包容性的服务生态。也正是在不久之前,蚂蚁金服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推动平台、数据和技术方面的能力全面对外开放,通过分享能力,和合作伙伴一起来服务用户。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创业和创新人群,蚂蚁金服还在今年推出了总规模10亿元的蚂蚁生态共赢基金,为小微创业者提供更大的支持。